2021年9月15日17:56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EchoX 首場行為藝術NFT作品「We Are What We Eat」 的合作團隊(由左起):當代表演藝術家張逸軍、VR金獎導演黃心健、國際名廚江振誠、及LeadBest CEO 李佳憲。

NFT策展管理平台 -「EchoX」將與VR金獎導演黃心健、國際名廚江振誠及當代表演藝術家張逸軍合作帶來全球首顆「可以吃的 NFT」,延續 2021 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食壤」概念,推出行為藝術NFT作品「We Are What We Eat」。

早前Beeple的NFT平台WeNew為Louis Vuitton 200歲冥誕發行的NFT紀念作品《LOUIS:The Game》引起各界矚目,為NFT的跨領域應用掀起一波浪潮 。NFT市場火熱,但多集中在數位藝術的創作領域,據statista統計,NFT全球市值約3.3億美金,與全球藝術、文創市場的市值500億美金相比,產值尚未達到 1%。相較於多數 NFT交易平台僅針對數位藝術作品進行上架和發行,EchoX 瞄準的是產業多數99%的創作者、畫廊及品牌等,以無形的藝術創作為經,多元的NFT技術應用為緯,讓各個範疇、領域的藝術作品,如行為藝術、繪畫、雕塑等,都能夠透過區塊鏈技術開闢出新的藝術景象,在虛擬實體的邊界激起共鳴迴響。

「EchoX」為NFT投資基金SG Asia Capital出資,由APAC CIO Outlook選為亞洲十大區塊鏈顧問公司的 LeadBest顧問集團透過Venture Studio方式孵化,策略投資輪由LeadAgileX產業賦能基金領投,其中包括曾參與比特大陸、Sandbox等頂級區塊鏈項目股權投資正念資本、多位區塊鏈、文創領域天使投資人,起始輪即獲得超過百萬美金注資。

創辦團隊由國際專業策展與技術專家結合,包括國際策展人、康奈爾大學新媒體藝術檔案館國際顧問同時也為藝術投資管理公司執行長的楊心一博士、數位賦能專家 LeadBest 創辦人李佳憲、「奇點大學」台灣第一人葛如鈞博士(寶博士),策展總監台藝大藝政所?家瑋博士(候選人)、營運總監劉冠廷、產品總監張啟哲,亦連結區塊鏈企業級數位貨幣錢包系統CYBAVO為策略夥伴,替資產於平台的保存增添安全性。此外,還取得多位產業重量級顧問人物的支持,包括區塊鏈創投基金正念資本合夥人歐嘉成、日本 SBI 集團子公司 VC Trade 技術長林革非、資安顧問 TGO Networks 創會理事長王志清、藏家顧問京城銀國際租賃董事長劉建志、法律顧問 KPMG 合夥律師鍾典晏。

首發作品「可以吃的 NFT」即為全球NFT領域投下一枚震撼彈外, EchoX尚未曝光的策展活動亦陸續策劃至今年底,顯見NFT策展應用的市場正逐漸加溫,對相關領域有興趣的朋友請多加關注。共同創辦人之一的楊心一博士強調,NFT會在不久的將來帶給藝術市場爆炸性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