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園總團大型戶外環境劇場作品《媽祖》動員人數龐大,整個藝術家族都出動,在舞台設計上也希望帶給觀眾像是看電影般的豐富視覺。(明華園總團提供/李欣恬台北傳真)

    巨型鯰魚悠游於半空,觀眾席旁有兩座升降舞台輪番上陣,同時還有令人屏息的飛人演出,暌違10年,明華園總團將重新搬演大型戶外環境劇場作品《媽祖》,由當家小生孫翠鳳擔任主演,將於2月3日在台南市安平區安億停車場登場。

 明華園總團團長陳勝福表示,歌仔戲最風光的年代是內台戲,但電視、彩色電影推出之後,歌仔戲一度式微,改到外台戲演出,「我們都說,第一拯救歌仔戲的是天上聖母,因為全台灣有六千多家媽祖廟,每年媽祖過生日時會有人請歌仔戲到廟口演出,造就了許多工作機會,作為傳統歌仔戲工作者,能製作這部作品,我帶著一份感謝和致敬媽祖的心情。」

 《媽祖》由國家文藝獎得主陳勝國擔任編劇,劇情著重在媽祖成仙前求道行世的過程,不特別強調成仙後的顯靈神蹟,展現了媽祖的人性與大愛。明華園總團最為人所知的戶外大型作品是《超炫白蛇傳》,而《媽祖》的演出規格更龐大,包括主舞台、觀眾席的兩個升降舞台,龍和聖母決鬥時,需要出動兩台吊車,演員則要吊鋼絲在空中打鬥飛舞,是歌仔戲難得一見的高空表演特技場面。而《媽祖》的戶外觀賞人數將超越《超炫白蛇傳》。

 陳勝福表示,陳勝國在編創這部作品時,秉持明華園神仙戲的一貫堅持,儘管以「神」為主軸,也強調「人性」與「愛」,特別將焦點放在媽祖成仙前的救苦救難過程,更能體會其大愛與慈悲的精神,與人民感同身受的心境。

 陳勝福表示,在舞台設計上運用現代劇場、電影製作技巧,因應場景與場景間快速變換,以及同一時間進行兩個不同舞台表演的蒙太奇手法,加上舞台、空中與觀眾席三度立體空間的戲劇表演,震撼的視覺效果展現了明華園總團特有的作品風格。此外,為了讓現場觀眾都能看得清楚,也特別加了5座大螢幕,讓觀眾看戲時沒有死角。

 陳勝福表示,能演媽祖戲一切都是緣分,必須在對的時間、對的節慶,他和全體藝術家族成員也感到十分榮幸與感謝。此次除了孫翠鳳,還有當家小旦鄭雅升、歌仔戲第一丑角陳勝在,青年軍成員陳昭婷、王婕菱、陳昭賢等人擔任主演。


明華園總團重新搬演大型戶外環境劇場作品《媽祖》,由當家小生孫翠鳳擔任主演,將於2月3日在台南市安平區安億停車場登場。(明華園總團提供/李欣恬台北傳真)

從少女到天后 孫翠鳳母女輪番登場
 媽祖的本名是林默娘,在《媽祖》一劇裡,孫翠鳳母女3人也飾演不同階段的林默娘,包括少女時代由陳昭婷擔任演出,需要飛到空中決鬥的是陳昭賢,孫翠鳳則是飾演天上聖母。

 陳昭賢同時也是明華園總團的執行長,她表示,這部作品過往不敢輕易演出,台前幕後需要動員太多人,這次就出動321位台前幕後人員,才能完成這部作品。

 孫翠鳳表示,她毫無猶豫地把少女默娘的角色交給陳昭婷,「因為我相信她能夠詮釋出比我10年前的版本更青春、更少女,也更符合媽祖成仙前的模樣」。這也是陳昭婷拿出累積多年的實戰經驗的時刻。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還有童星胖球飾演下凡前的仙女默娘,陳勝福表示,觀眾一定很疑惑,怎麼不往明華園總團裡找演員,而要向外借將?「主要是因為團裡上上下下符合這年紀的演員,都剛好是男生,在陳昭賢的安排下,力邀胖球參與,她是很認真的小朋友,排練完還會跟在旁邊繼續看戲,非常努力學習。」

 向來俏麗嬌柔的當家小旦鄭雅升,這次也顛覆形象,挑戰大反派冥海四龍中的龍妹淼姬,和媽祖鬥智鬥法;歌仔戲第一丑角陳勝在,則是飾演林默娘的兄長林宏一,明華園總團重點培育的青年演員王婕菱,飾演林默娘的追求者徐西響。

 這次表演陣容除了明華園總團藝術家族總動員之外,亦特別邀請台北市立大學武術隊、台中青年高中舞蹈班參與演出,更難得的是在地的安平開台天后宮特別支援哨角隊、神將隊,在傳統戲劇的表演中,融入廟會陣頭,讓台灣民眾熟悉的廟會文化與傳統戲劇合而為一,進而融入劇情之中,將為《媽祖》的演出掀起另一波高潮。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