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國家歌劇院年度旗艦製作-馬斯內歌劇《灰姑娘》,即將在12月14~17日登場,由法國鬼才導演羅杭.佩利執導,旅德台灣指揮家林勤超將與國家交響樂團、國內外聲樂家共同演繹。(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陳淑芬台中傳真)

    台中國家歌劇院年度旗艦製作-馬斯內歌劇《灰姑娘》,即將在12月14~17日登場,如繽紛童話繪本的舞台設計、大膽亮眼的時尚服裝,是法國鬼才導演羅杭.佩利執導版本的一大特色。全劇舞台道具與服裝由英國皇家歌劇院以7個40呎高櫃海運來台,旅德台灣指揮家林勤超將與國家交響樂團(NSO)、國內外聲樂家共同演繹經典。

    「我希望可以讓觀眾作夢,這是一個充滿夢想、幻想的童話世界。」導演羅杭.佩利(Laurent Pelly)表示,《灰姑娘》是他很常執導的歌劇作品,已經深深刻在骨子裡,是一個跨越文化、大家都很熟悉的童話故事,馬斯內在處理這齣歌劇時手法相當細膩,有很多細微處需要慢慢深入到歌手、演員身體裡面,才能夠自然地表現出來。

    「小時候在祖母家看的《灰姑娘》是一本很巨大的書,有紅色書封、燙金標題,由古斯塔夫.多雷(Gustave Doré)繪製插畫的版本」羅杭.佩利表示,設計場景時希望觀眾能有進入書中的幻想,因此沿用了紅色、金色,還有紙張和文字的型態等;劇中繽紛多彩的服裝,也是由佩利親自操刀設計,最受矚目的灰姑娘舞會禮服,裙襬的「灰黑色」正是灰燼的顏色,也是書寫、印刷的顏色。

    羅杭.佩利指出,在《灰姑娘》裡什麼都有可能,我們可以盡情發揮想像力,每次演出這個作品的時候,不論是歌手或是舞者,甚至是合唱團,大家都很開心、很享受,每次執導都充滿喜悅,尤其在非法語國家演出法國歌劇,歌手演員們不見得會說法語,特別具有挑戰性,期待在台灣演出將產生的火花。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