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公益場有如搬演偶戲版的「馬達加斯加」,近2千名觀眾嗨翻。(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提供/李怡芸台北傳真)

 4米高的長頸鹿大隊長,帶著紅鶴、羚羊,從中國信託金融園區漫步到三重世貿公園,吸引近2000名大、小朋友緊緊跟隨。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公益場《偶是大未來》16日將原本的金融園區和公園,變身為沉浸式戶外劇場,十多檔偶戲不斷電演出,讓現場民眾體驗了當代偶戲的魅力。

 此次公益場演出,由宜蘭內城國中小化育分校25位小小操偶師,與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共演共創的《山林保衛戰》揭開序幕。孩子們把透明塑膠袋做成輕柔的微風、用廢棄紙箱打造砂石車怪物、防疫以來隨處可得的口罩盒化身悠遊的魚兒。這所山腳下的小學位處宜蘭員山鄉中華村,本有「蝴蝶王國」美譽的村子,近年因為砂石開採,自然生態逐漸凋零,孩子們以家鄉故事為題材,學習製偶操偶、更自編劇本歌詞,專業度十足,認真操偶的模樣更萌翻全場。

 除了小操偶師暖心演出,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的《飛躍世紀》猶如偶戲版的「馬達加斯加」,1:1仿真野生動物大集合,讓全場觀眾置身非洲大草原。無獨有偶藝術顧問林璟如分享指出,與中信文教基金會合作長達9年,彼此志同道合讓藝術教育計畫走得更遠、更長。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表示:「夢想家圓夢工程依據偏鄉孩子的特質、在地元素,量身打造深度藝文課程,希望透過藝術導師長時間的陪伴,激發孩子的創意和美感,更以身教、言教鼓勵孩子勇敢追夢,這不只是藝術教育,更是生命教育。」

 今年的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以「未來到劇場」為主軸,探討人類面對科技、疾病、環境的當下與未來,邀請了歐洲半身偶大師杜達‧派耶瓦的作品《布魯斯瑪莉》,以及巴西寇克舞團全新作品《治癒》。12月15至17日於國家戲劇院登場,9月28日早鳥啟售。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