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9・林志勳/報導

伊朗名導馬吉德馬吉迪拍攝電影善用自然不做作的年輕演員。(傳影互動提供)

 伊朗名導馬吉德馬吉迪的新片《淘寶少年》將於7月30日上映,馬吉迪最為人讚譽的就是他善用自然不做作的年輕演員,讓觀眾浸淫在他的電影《天堂的孩子》、《天堂的顏色》等片中深受感動。

 這次馬吉迪花了4個月時間,從3000名素人演員中找到了小男主角羅霍拉薩曼尼,在片中為了要把住院的媽媽接回家,耗盡一己之力挖掘寶藏,令觀眾相當不捨,但也因為他充滿說服力的演技,在威尼斯影展上大放異彩,拿下屬於最佳新人獎的馬斯楚安尼獎項。片中還有一位光是眼睛就會演戲的小女孩莎蜜拉,她和弟弟戲裡戲外都是阿富汗移民,在伊朗深受身分認同之苦。

 而《淘寶少年》中的孩子們一開始拍片時真的很不受控,馬吉迪教他們要尊重別人,6個月後,爭先恐後搶食物的景況變成循規蹈矩的排隊拿食物,馬吉迪說:「因為我先尊重他們,然後讓他們了解如何尊重彼此。」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