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高壓氧治療中心內的單人艙,病患每次療程後,大多能感受到心肺功能獲得舒緩。(陳人齊攝)

 國內新冠染疫人口達1.6萬人,約有8成康復者飽受新冠後遺症之苦。三軍總醫院近日開設全新的「後新冠肺炎心肺復健整合門診」,主打的高壓氧療程為全台首創,能幫助重症病患恢復正常生活。

 三總「後新冠肺炎心肺復健整合門診」納入家醫、胸腔、感染、復健、精神、營養、中醫等科別,由家醫科作為新冠康復者的第一站,經初步評估再依病患需求轉介至各門診。

 三總胸腔內科主任彭忠衎表示,目前收案72名康復者進行心肺功能復健,其中20人曾接受高壓氧治療,許多重症病患一度被認為無法脫離供氧機,經高壓氧治療,現在不但無需配戴供氧器,心肺功能也逐漸恢復正常。

 彭忠衎指出,新冠重症病患康復後接受高壓氧治療,可百分之百脫離供氧機,雖目前高壓氧治療未列入新冠康復者治療指引,但從過去的八仙塵暴、新型流感經驗,都確認高壓氧可帶來出乎意料的療效。

 三總胸腔暨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唐士恩表示,除幫助病患恢復心肺功能外,高壓氧治療甚至能恢復新冠病毒造成的掉髮問題,一名年僅30多歲的女病患,確診後出現掉髮後遺症,經高壓氧5次療程後,頭髮就恢復生長。

 唐士恩指出,高壓氧治療每次治療需自費,治療10次才算一個完整的療程,目前以研究計畫方式進行收案,提供重症病患免費接受高壓氧治療,日後將就病患治療前後的差異進行研究,盼提供新冠病患重拾正常生活。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