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早期無症狀,青光眼關懷協會與病友呼籲應積極治療、控制眼壓。(青光眼關懷協會提供)

    青光眼離你並不遙遠!台灣罹患青光眼的病人已突破45萬,5年來成長22%,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暨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表示,青光眼是一種不可逆的視神經萎縮疾病,且惡化的速度有如「雪球效應」,早期沒有症狀,常讓人「無感」,但是等到察覺視野缺損,往往視神經已經死亡50%以上,且惡化速度已加快。因此他建議患者應積極治療、保有視野,高危險族群也應及早篩檢。

 青光眼已成國人眼睛健康的重大隱憂,造成的視野缺損、視神經萎縮是不可逆的。每年三月的「世界青光眼週」,青光眼關懷協會提醒國人不要忽略青光眼帶來的致盲危機。呂大文表示,高度近視人口增加、加上診斷科技進步,青光眼並不少見,也不是老年人的疾病,青壯年健檢發現眼壓偏高不要輕忽。因為青光眼帶來的視野缺損,通常從周邊開始,難以察覺;等到影響中央視野時,多半已進展到中後期,且惡化速度已加快,患者會感受到視野有如斷崖式的大幅退步,若此時才積極治療,能保有的視野將遠少於早期積極治療的患者。

 視野缺損雖不易察覺,卻會影響患者的工作與生活,呂大文醫師舉例,例如開車到陌生之處,沒看到路標、下錯出口;閱讀時容易漏字等,並有研究指出,青光眼患者發生車禍風險高1.65倍,一年內跌倒的風險更高出常人2.3倍。

 不少患者擔心罹患青光眼後「人生變黑白」,呂大文醫師鼓勵患者不要怕,而是要防止惡化。若等到發現視野明顯缺損才就醫,能保有的視野將遠少於早期積極治療的患者。同時,他提醒,亞洲青光眼患者85%為正常眼壓型,眼壓看似正常,視神經卻逐漸萎縮,對於正常眼壓型青光眼,仍應治療、降低30%的眼壓,以維持視神經的功能。

 為早期發現、治療,呂大文醫師也建議,高風險族群如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視、三高患者如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患等,皆應每年定期接受完整檢查,包括視神經眼底檢查、眼壓檢查、視野檢查,才能避免錯過早期治療黃金期。



青光眼治療三指標

藥水、雷射、手術等多元治療 積極控制眼壓
 眼壓只要降低1毫米汞柱,青光眼惡化機率可以降低10%,積極控制眼壓可以減緩視神經惡化。目前青光眼第一線藥物以眼藥水為主,但是患者常常擅自停藥,導致眼壓起伏。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追蹤兩年的研究報告顯示,超過四分之三青光眼患者未持續使用藥物,亞東紀念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張珮瑤醫師表示,難以適應藥水副作用如乾眼症、眼睛紅癢等現象,是常見擅自停藥的原因;另外,有些患者因為疾病認知不足,覺得治療後視野、視力沒改善而灰心,自行中斷治療,她遇過有患者突然從門診「消失」,等到三、五年後再回到門診,視野已經黑掉一塊。張珮瑤醫師強調,青光眼的視神經損傷不可逆,擅自停藥、眼壓起伏,將加速視野缺損。

 視野缺損雖不可逆,但當今青光眼治療方式多元,目前除了眼藥水,還有雷射、傳統手術以及新興的微創支架手術等方式。假使患者無法耐受眼藥水副作用,或是點用兩到三種眼藥水後,仍對眼壓控制成效不佳,可考慮進一步採取雷射或手術治療。

 不過,多數患者對手術持有錯誤迷思,例如以為手術可恢復視野缺損或是誤會手術會導致失明而遲遲不敢治療。張珮瑤醫師強調,壞死的視神經無法再生,已喪失的視野也無法恢復,青光眼任何治療都只能延緩惡化速度。若患者確診時已是末期,本身的惡化速度就比較快,即使接受手術治療,僅能延緩,最終還是有可能失明。

 為避免視神經持續損傷,定期追蹤檢查,若控制不佳,及早接受進一步治療,才是正確面對疾病的態度。目前有傳統及新興的微創支架手術,新興的微創支架手術傷口小且組織破壞較少,可為病人在往後預留更多的治療選項,但每位患者適合的手術不同,鼓勵患者可多與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