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矯正科主任陳衍仁,在人體器官模型上指出王婦骨折部位。(林欣儀攝)

 喜愛協助宮廟事務的66歲王姓婦人,上月在住家附近的宮廟拉廟門時,一個彎腰用力竟突感腰部劇烈疼痛,讓她當場癱軟,之後連續2天連睡覺翻身都很痛苦,就醫檢查發現為骨質疏鬆性脊椎壓迫性骨折,所幸經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以微創手術灌注骨水泥補強,術後隔天即可下床行走。

 據衛福部統計,台灣50歲以上婦女,每4人就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症,且50歲以上男性受骨質疏鬆威脅的比例也高達1成。亞大附醫脊椎矯正科主任陳衍仁指出,若中高齡者因骨質疏鬆引發髖關節骨折,恐增加失能臥床及死亡機率。

 對於自己骨質疏鬆的嚴重程度,王婦說,平時沒有特別留意,雖幾年前就曾因左腳踝踢到硬物、右手撞到東西而出現骨折,但也未多想,沒想到這次都沒撞到、只是彎腰拉門竟也骨折,才知道「問題真的很嚴重」。

 陳衍仁表示,以王婦的情況來說,通常會先以止痛藥物治療壓迫性骨折初期症狀、配合背架固定,但若長期使用背架恐導致背部肌肉無力、萎縮,甚至使得骨質疏鬆情況更惡化,患者在骨折處癒合後應加強核心肌群運動,另也可使用造骨促進劑、破骨抑制劑等骨質疏鬆治療藥物,同時適度補充維他命D及鈣片。

 陳衍仁強調,若骨質疏鬆情況太嚴重,這些藥物治療都無法幫助骨折處自然癒合,則須採用灌注骨水泥、植入椎體撐開器或以骨釘固定等手術方式;王婦是以局部麻醉方式進行骨水泥灌注,術後僅需注意是否有滲漏或產生新壓迫性骨折情況。

 陳衍仁說,許多年長者因自覺身體老化,對於手術感到害怕或排斥,卻可能導致自己活動力下降、長期下來甚至必須臥床,呼籲65歲以上女性、70歲以上男性應進行骨質密度檢測,發現問題及早治療。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