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20:51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比利時生技公司台灣代理商團隊於「亞洲生技大展」與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處長文浩德(中)及瓦隆尼亞外貿投資總署同仁合影。

一年一度的亞洲生技大展今天在南港展覽館2館四樓開幕,有9個海外國家館展出,其中歐洲第一生技及醫藥市場的比利時也率商團參展。來自比利時南部瓦隆尼亞(法語)區的五家參展商由台灣代理商代表參展,展出的創新技術包括養殖細用的精密顯微鏡,精準質子癌症治療, 白內障手術植入的人工水晶體,生技化妝品評鑑,顱外治療等比利時尖端技術。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處長文浩德表示,比利時去年破例踏入全球10大出口國家,主要是因為全球最大藥廠在比利時的疫苗生產,尤其是AZ(Astra Zeneca ,英國阿斯特捷力康), 美國輝瑞(Pfizer)及GSK葛蘭素史克等大廠的歐洲生產基地都在比利時,因為去年全球新冠性肺炎疫苗的生產及出口巨增使得比利時成為全球生技及醫藥指標市場。
承業生醫及台北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癌症中心合作啟動超導精緻形質子安裝工程。

此次參展的最出名比利時廠商為國際質子抗癌治療龍頭IBA公司,去年與台灣     由九和科技代理的PhysIOL公司提供白內障手術專用的植入性高階人工水晶體,已銷售到全球70多國家。Cefaly舒服麗顱外經電刺激技術設備專門預防及緩解偏頭痛,有傅亞實業代理,在台灣亞健康市場很受歡迎。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技轉出來的Ovizio Imaging Systems提供細胞培養時監控及分析用的數位全息顯微鏡DHM,廣泛應用在疫苗及細胞治療方面的研發及生物製成市場,此創新產品由世翔國際在台灣市場上代理,目前已與國內大型細胞治療研發單位及著名疫苗研發及生產公司有合作案例。國際食品及生技保養品的品質評鑑獎Monde Sélection 在台灣的業務由盛澤國際代理,提供化妝品品質品鑑服務,對於生技品牌的國際行銷非常有幫助。

比利時瓦隆尼亞投資及經貿總署駐台組長鄒宏平表示,比利時今年被公認為歐洲第一生物科技市場,因為2020年比利時佔了歐洲27國生技產業市場的26%總產出。去年一年比利時生技新創的募資金額也達到歐洲最高,如iTeos在紐約上市時的8.9億歐元市值,或是Hyloris Pharmaceuticals 的2.67億歐元市值在歐洲EURONEXT上市。很顯然比利時市場是值得台灣生技術產業關注的歐洲核心市場。
 
2021年亞洲生技大展比利時國家館, 南港展覽館2館R628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