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健康新天地・賴韻如/報導
與拒菸大使Jolin一起維護無菸家園。(董氏基金會提供)

 疫情期間長期居家,加上暑假開始,青少年將長達4個月的時間無法回到校園就學,長期沉浸於網路世界,恐對身心有不良影響。董氏基金會林清麗指出,台灣已經有「電子菸及加熱菸2合1產品」的滲入,也就是說,目前除了新冠肺炎,還必須要擔心孩子們接觸成癮菸品的誘惑,這些菸品甚至會在網路上偽裝成果凍、貼紙、潮T之類的社團,成為隱性接觸的管道。

 林清麗表示,其實電子菸與加熱菸比抽菸更恐怖,電子菸的購買比一般菸便宜,在台灣,50元可以買約200口的電子菸,其中不含尼古丁成分,卻有不明成分導致青少年會上癮。而加熱菸啟動不到10秒後便可以加熱到350度,吸菸的氣體中仍含有有害成分。

 林清麗呼籲,政府不該輕易開放電子菸與加熱菸的購買,去年有關「新型菸品對兒童及青少年影響」的調查報告中指出目前國內已有7.3萬名青少年使用新型菸品!其中,跨國菸草公司才推出5年的加熱菸已有1.6萬名青少年使用,而第10年的電子菸更高達5.7萬名青少年使用!

 新型菸品對青少年的危害不容小覷,隱性傳播鏈更是難以避免,很多青少年開始抽菸都是因為同儕文化影響而想「耍帥」一下,卻難以戒掉菸癮,尤其現今網路世界發達,青少年想透過網路管道取得菸品更加容易,除了家長時刻的把關與關心青少年身心狀況外,政府的法令更是維護台灣青少年健康的一大防線。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