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痘痘、化膿、發癢

20210704・陳人齊/台北報導
模特兒示範正確洗臉。(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上空最近因太平洋高壓壟罩,白天高溫都在30度以上,許多人為保持身體涼爽,每天會洗2到3次澡。但皮膚科醫師提醒,一天內洗太多次澡可能會帶來肌膚危機,因過度清潔會破壞皮膚表層的益菌生態,進而發生痘痘變多、化膿、發癢等症狀。

 皮膚科醫師胡怡萱指出,人體皮膚表面存在著豐富的菌叢,可視為生態系統。好菌會抑制壞菌生長,保護人體免受致病微生物侵襲,減少肌膚惱人狀況產生。但過去常見強調「抗菌」、「強力清潔」的洗沐產品,多為廣效殺菌,在洗掉壞菌同時,也破壞了肌膚原有的益菌平衡,反造成免疫系統的破壞,引發過敏甚至嚴重的細菌入侵感染。

 胡怡萱說,臨床上常遇到病患每天至少洗3次澡,除了選擇標榜「抗菌」成份的沐浴乳,還搭配澡巾及磨砂膏為身體去角質,但幾周下來,痘痘不但沒變少,更出現化膿、發癢的現象。

 胡怡萱建議,一般民眾在洗沐的同時,除了應避免高溫、皂鹼等過度清潔方式破壞原本的菌叢生態,其實更可透過正確的沐浴品挑選,幫助肌膚益菌生態鏈的養成。

 胡怡萱說,肌膚上過度分泌的皮脂,可能導致菌叢生態紊亂,造成壞菌的孳生。但過於激烈的控油清潔方式,在除去皮脂的同時也可能會刺激肌膚,引發炎症反應。建議可採用較溫和的無皂鹼洗劑,或含有維生素B群、尿囊素等能舒緩肌膚、調理皮脂平衡的產品。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