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7・莊旻靜/竹縣報導
工研院研發的Mirror Fit 樂齡智慧肌能鏡,民眾無須穿戴,站在鏡子前即可檢測自身肌肉狀態,打造個人化的運動處方箋。(工研院提供/莊旻靜新竹傳真)

結合雲端技術、軟硬體設備,使得民眾生活愈加便利,工業技術研究院的Mirror Fit樂齡智慧肌能鏡、iStimUweaR技術,讓受到疫情影響只能被迫居家健身的民眾,也可以透過客製化的運動處方箋,加強需要增進的部位,未來甚至可以應用到不同層面,使得科技更加貼心。

該瘦哪 該練哪 一清二楚
 工業技術研究院獲得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Mirror Fit樂齡智慧肌能鏡,已與台中、台北的健身房合作,工研院設計創新組組長黃天佑表示,此設備放置於健身房入口處,可讓民眾先行自我檢測,看哪些部位需要加強,未來疫情過後,喜歡戶外運動的民眾,也可透過雲端串接到任何場域,不侷限於居家、健身房,甚至可結合跑步、自行車運動,串聯起生活數據。

 黃天佑舉例,這些生活數據未來也可以促進大健康服務,是否有運動、作息是否正常等,均為生活風險因子,甚至可以變成保險業、租車業評估價格的方式,成為全面性的服務。

 Mirror Fit現今也可應用於高齡者,例如成年人自30歲以後,肌肉每10年減少3至8%,維持肌力的包含白肌、紅肌,黃天佑指出,像是開瓶罐、免於跌倒等,需要紅肌的爆發力,但維持紅肌無法靠走路訓練,利用Mirror Fit即可適用訓練,使高齡者賦能。

邊運動 邊放鬆 還可水洗
 除此之外,iStimUweaR曾經獲得2020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0 Innovation Awards)的穿戴式科技類創新獎,已與知名運動衣廠商合作,價格與市面上運動衣相差無幾,不僅可耐水洗,還隨身可用,不僅用於上衣,也有自行車褲等研發,達到邊騎車邊放鬆的功能。

 工研院服務科技系統中心組長林宏墩指出,現今應用為低周波,透過感測和回饋的結合,達到放鬆的應用,也有助於民眾了解自身狀態。林宏墩說,未來技術甚至可以延伸變成體感衣,結合虛擬與實境,例如在玩射擊類遊戲,在槍戰時被擊到也可有震動感,更能身歷其境,玩線上遊戲更有感,即使不出門,待在家裡也充滿趣味。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