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0・袁庭堯/高雄報導
抗疫刻不容緩,但醫療人員面對無止盡的高工時、急救壓力、防護裝備短缺問題,醫療單位更有營運壓力。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呼籲政府,提升醫療人員保障,落實醫院降載及分艙分流制度,才能確保醫療能量健全及充足。(袁庭堯攝)

 肺炎疫情籠罩,仰賴醫院治療的洗腎、化療患者就醫安全備受考驗。高雄長庚醫院血液透析室、癌症中心均採「三級防護」制,讓發燒但沒確診、有接觸史的病患能順利治療。高雄榮總「健檢中心」則全力支援住院化療病患的PCR核酸檢測,確保醫護、患者彼此間的安全。

 高長為了因應疫情升溫,化療、洗腎均採三級防護,分「紅、黃、綠」三區,場域、病患及醫護人員全都做到分艙分流。高長內科部副部長王金洲表示,紅、黃區服務確診及疑似確診的病患,綠區設置在內科病房,該區集合胸腔、血液腫瘤、胃腸肝膽科醫師進駐,服務一般住院化療患者。

 王金洲表示,以肺癌患者來說,過去約2成採住院化療。現因疫情影響,對於治療副作用小、身體狀況穩定的患病,鼓勵改採門診治療,目前已有半數患者改採門診化療。

 高長血液透析患者約有1000人,每周需回診2至3次,每次洗腎前護理人員均會進行TOCC(旅遊、接觸、職業、群聚)風險詳細調查。針對發燒、曾和確診者足跡重疊、有類流感症狀、連續兩次流感藥物治療的病患,一律送往急診篩檢,確診及疑似確診者移至紅、黃區,確認陰性才能治療。出院後回到門診區洗腎的病患,也必須在特置的「觀察區」洗一個禮拜確認安全。為了維護病患安全,門診及住院的護理人力則各自獨立不支援。

 高雄榮民總醫院表示,血液透析室仍照原編制運作,人力暫無變動,但護理師不換班,只照顧固定病人。化療部分採分艙分流,住院前要先通過PCR,若病患不願住院,就改為門診治療,護理部也隨時支援門診人力。內外科、慢性病門診則呼籲民眾多加利用線上視訊。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