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16:04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專精西醫醫美的呂睿紘醫師用長達10年的時間搜尋、研究歸納「醫美穴道」。

在台灣有三分之一的人生病會看中醫,但做預防醫療美容會想到要看中醫嗎?擁有美國抗老化醫學會A4M認證的呂睿紘醫師發明了中西合璧雙重智慧的「ACA經絡醫美」服務,致力於把「穴位」融入醫學美容、微整形及抗衰老。

呂睿紘醫師表示,2025年超高齡台灣即將來臨,當年度估計台灣每五位就有一位大於65歲,導致現今醫美保養更為盛行。事實上中醫、西醫醫美已競爭多年,其中西醫醫美選擇較多。但西醫醫美手術比起中醫多屬於「重建工程」,恢复期更長。若不能不著痕跡的修飾臉型,就不能提早讓臉蛋更有神采。同時也有人擔心,若只用中醫醫美的方式,會不會太慢?會不會效果不明顯?

中醫的預防觀念其實更根深蒂固,早在商朝宮女就懂得利用「經絡穴道」,保持美貌爭奪一席之地。相較於西醫,中醫的優勢就是更懂得一些「看不到」的人體內部結構。臉部有幾十個穴位,連結人體內部的五臟六腑,因此一個人的健康狀態會影響面貌,而這些是傳統西醫美容醫學無法調整的。

中醫獨有的「針灸、經絡調理」吸引力,讓專精西醫醫美的呂睿紘醫師願意用長達10年的時間搜尋、研究歸納「醫美穴道」。「ACA經絡醫美」其實就是追求醫美中西的結合。尤其操作的醫師必須熟悉每一個注射產品的特性:一般注射法只能填充凹陷部位,很有局限性。反過來在傳統治療中融入經絡穴位智慧,反而能彌補傳統治療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