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16:36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台灣生物電自然保健推廣協會針對防疫特別為會員舉辦衛教推廣課程。
國內目前有廠商研發專利的PIHARA CK9000電位治療器,提供到場免費使用,歡迎民眾為自己的健康防疫來充電。

近期受新冠肺炎肆虐,由於高傳染力加上目前又無解藥,造成人心惶惶。台灣生物電自然保健推廣協會理事、家庭醫學科醫師鍾明成醫師表示,無論染病與否,預防及痊癒的關鍵在於自身的免疫力。

鍾明成強調,身體免疫力是對抗外界細菌或病毒感染最重要的防線,提升免疫力有許多方式,例如均衡飲食、運動健身、作息正常、心情樂觀等,另外不可或缺的是,一定要時刻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未病而先預防。而美國科學人雜誌在2015年5月大篇幅的報導許多研究指出,電剌激神經反射,是重塑人體免疫力的其中一個關鍵,由於人體為避免傷害和能快速反應,對於熱、碰觸、壓力、光、電等等剌激,都有特定的神經反射線路做反應。

美國科學人雜誌中的崔西教授提到人體有一種特別的「發炎反應」神經線路,目的在於防止毒性與組織傷害,為了防止免疫系統過度活化或活性不足,身體器官的感覺訊息,如會引起發炎和發燒的介白素-1(IL-1)剌激下,經過迷走神經傳入大腦底部,而大腦也會發出訊號,經由迷走神經調節身體的發炎反應,告訴我們的身體器官,何時要停止這個發炎反應。

電刺激除了用手術植入人體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方式嗎?台灣生物電自然保健推廣協會提供另一種很流行且安全的電剌激方式,就是己風靡日本七十多年的電位治療器,是非侵入性的電剌激方式。電位治療器,在2005年日本的一份研究顯示,62位門診病人使用電位治療後,頸部和肩部僵硬比傳統電刺激治療更快改善,另外還能加強自律神經的活性。2016年的另一篇文章發現,使用電位治療後抽血檢查,人體週邊的血流量會增加。也許在新冠肺炎流行的當下,適當的電刺激是提升免疫力和血液循環可能是不錯的保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