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0・鄭郁蓁/台北報導
前心臟學會祕書長暨台大醫院內科教授蔡佳醍。(蔡佳醍醫師提供)

過年時值冬天,日夜溫差大,加上大魚大肉、吃得又油又鹹,使得不少高血壓病患血壓飄忽不定。醫師表示,每次過年後因血壓控制不好而就診的病患,較平常增加2~3成。前心臟學會祕書長暨台大醫院內科教授蔡佳醍醫師說明,在高血壓藥物中,乙型阻斷劑是第一線處方藥物之一,但其可能產生的疲憊、手腳冰冷、男性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造成許多患者不願規律服藥。但隨著製藥技術的進步,目前這些副作用,已有較新一代具有高心臟專一性且具血管擴張作用的新型乙型阻斷劑可改善,病患可跟醫師多多討論,調整適合自己的用藥。

 蔡佳醍醫師表示,若不好好控制血壓,慢性及長期高血壓會導致心、腎臟衰竭及血管病變,急性則可能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包括中風、心臟衰竭、心肌梗塞及大動脈剝離等,情況嚴重甚至可能致命。

對於40~60歲且血壓高、心跳偏快的高血壓病患,或者是伴隨有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高血壓患者,醫師常會處方乙型阻斷劑降血壓的藥物。蔡佳醍分享,門診中有一位年約50歲男性在服用較傳統的乙型阻斷劑後,不時抱怨全身無力、手腳冰冷,甚至影響到性功能,有時患者因為受不了這些副作用,就自行停藥或不規則服藥,以致血壓控制不良,增加潛在風險。

蔡佳醍補充,乙型阻斷劑是透過阻斷心臟的乙型交感神經受體讓心跳減緩,心臟就不必那麼用力收縮來達到降血壓的目的,但乙型交感神經受體全身都有,包括腦部、血管、脂肪組織等,因此患者服用後,不僅可能感到疲累,也可能導致血管收縮,產生手腳冰冷問題,甚至引起血脂異常。

 蔡佳醍表示,在與這名病患討論過後將藥物調整為高心臟專一性且具血管擴張的乙型阻斷劑,現在已不常聽到這名病患對藥物的抱怨了。主要因為高心臟專一性血管擴張型乙型阻斷劑的藥效幾乎僅作用於心臟,可改善阻斷腦部受體所引起之全身無力、疲勞等問題,亦可增加血管中一氧化氮的釋放,讓血管放鬆,也可改善手腳冰冷及藥物引起的性功能異常。

 蔡佳醍提醒,高血壓病患若在過年期間未規律服藥,或是吃得太油膩、口味太重,應注意血壓是否不穩定。建議若有服藥副作用問題,應回診跟醫師討論調整用藥,切莫自行減藥或停藥,以免對健康造成影響。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