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20/01/18 中國時報 魏怡嘉
中國附醫智能糖尿病暨代謝運動中心副院長謝明家。(謝家明副院長提供/魏怡嘉傳真)
一名婦人長期血糖控制不佳,三年來糖化血色素(HbA1c)從未低於9%,血糖值甚至高到連血糖機都無法顯示數值,在醫療團隊不斷地耐心溝通與引導下,採用胰島素治療,血糖值從原本500mg/dL成功控制在120mg/dL,免去住院之苦,現在更是積極紀錄自身血糖數值,也讓家人鬆了一口氣。

「血糖監測不應只是口號,要讓患者了解其意義。」中國附醫智能糖尿病暨代謝運動中心副院長謝明家醫師表示,自我監測血糖是患者必學的重要課題,然而,常見患者即使罹患糖尿病多年,對自身血糖狀況仍是一問三不知,醫療團隊會教導患者認識糖化血色素、飯前血糖與飯後血糖等各項檢測指標的意義,並協助其設立明確的治療治標,當患者了解血糖檢測背後的意義,對治療也會更加積極。

而不願服從醫囑的患者,多半是因為缺乏具體努力的目標,謝明家醫師舉例,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細胞會隨著疾病進展逐漸喪失功能,此時就需要使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值得注意的是,期間患者的身體可能不會出現症狀,當他們聽到需要使用胰島素治療時,會相對難以接受。

謝明家進一步指出,飯前血糖應控制在130mg/dL以下,飯後血糖則是不應超過180mg/dL,當患者進行自我血糖檢測時,若服用口服藥物後,飯前血糖與飯後血糖仍未達標準,建議使用胰島素治療。現階段也有涵蓋多種機轉的複方控糖筆,能同時調控飯前與飯後血糖,一天只需使用一次,也更容易被患者接受。

「唯有了解患者的困難點,才能給予適切且具體的指導。」謝明家說,兼顧飯前與飯後血糖才能穩定控制糖化血色素,呼籲糖友與主治醫師討論,建立明確治療目標,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