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20/01/16 中國時報 魏怡嘉
最近天氣早、晚溫差大,根據文獻顯示,天氣忽冷、忽熱及溫差大的時候,心衰竭病患急診及再住院率都會同時升高。醫師提醒,心衰竭病患要注意保暖,不要受寒,吃火鍋或是進補,一定要注意到鹽分及水分的攝取,不要喝太多的湯及使用沾醬,避免水分滯留、排不出去,造成心臟負擔,導致病情復發。

北榮實證醫學中心主任、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鄭浩民表示,心臟的負荷可分為前負荷及後負荷,前負荷是指的是靜脈回流到心臟所負擔的壓力,後負荷則是心臟打出血液後,心肌收縮所遇到的阻力,無論是前負荷還是後負荷,都不能負擔太重,否則都會影響心臟功能。

最近天氣開始變冷,血管收縮會使得血壓升高,鄭浩民指出,血壓上升會使得心臟的後負荷增加,尤其台北榮總一到冬天,病房一床難求,主要為心肌梗塞及心衰竭病患增多,有文獻指出,天氣冷的時候,氣溫每降一度則相對風險會增加2.8%的再住院率,而早晚溫差大,也會使得心衰竭病患急診、再住院率上升。

另外,天氣冷時排汗減少,鄭浩民表示,一般來說,夏天一天可以流3到4公升的汗,但冬天只有500毫升,相較之下水分易累積在心臟,會使得心臟的前負荷增加,對心衰竭病患來說也是病情復發的原因之一。

所以在冷天當中,心衰竭病患要注意保暖,而冬季不少人會進補,鄭浩民提醒,心衰竭病患一定要注意到鹽分及水分的攝取,因為吃的太鹹,其中的鹽分會讓水分滯留,使得心臟前負荷增加,尤其是醬料往往含有高鹽,最好少沾,食材最好選新鮮的蔬菜水果,少醃漬品例如香腸、臘肉等。至於水分,一天攝取宜在1500CC~1800CC左右,很多人冬天愛吃火鍋,建議湯不要喝太多。

另適度的運動對心衰竭病患來說也很重要,鄭浩民指出,心衰竭病患選擇運動時,最好先向醫師諮詢,運動時增加的心跳以10%~20%為宜,精確的運動強度可以透過完善的運動心肺功能檢測來決定,不要太過劇烈,最好做有氧運動,例如快走、慢騎腳踏車及爬樓梯等。

此外,慢性病患長期下來肌肉容易流失,形成肌少症,導致不能行走而最後臥床,建議也可以做一下阻力運動,例如改良版的仰臥起坐,同時配合高蛋白飲食,增加肌肉的質量以及力量。(本衛教訊息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