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19:25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補充益生菌可降低孩童呼吸道不適之機率。

開學季到來,許多父母接連反應孩子有身體不適的狀況出現,由於孩子們在學校互動頻繁,只要班上一有學童生病,便很容易因為群聚效應而交互傳染。此時除了勤洗手、注意保暖、規律運動等日常健康習慣的維持,最新研究指出,補充益生菌可降低孩童呼吸道不適之機率。

阿根廷CERELA研究中心的一項大規模研究調查發現,給予孩童內含鼠李醣乳桿菌CRL1505的優格六個月,可有效降低孩童發燒、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發炎、急性腹瀉等症狀的發生率,進而減少請病假的天數及父母在孩童照護上的負擔。該研究成果獲得阿根廷政府的認可,並將鼠李醣乳桿菌CRL1505納入學童營養政策,作為其國內超過20萬學童之日常營養補充品。

國內陽明大學生化所蔡英傑教授之研究團隊也發現,自健康人體篩選出來之副乾酪乳桿菌K47具顯著的免疫調節功能,可有效改善實驗動物呼吸道之過敏氣喘症狀。

有亞洲益生菌之父稱號的蔡英傑教授指出,根據近年來 「肺腸軸線 (Gut-Lung Axis)」 領域的研究成果,食用益生菌後,腸道菌群的構成和功能改變可以提升黏膜免疫系統的活性,進而驅動呼吸道對抗病菌感染的防禦能力。 蔡英傑教授表示,在298位孩童的臨床試驗中發現,食用CRL1505優格幼兒的唾液中IgA明顯上升。唾液IgA是黏膜防禦系統的主要成分,能抑制微生物在呼吸道上皮附著,減緩病毒繁殖,是防止病菌入侵的第一道防線。

而在本土研發菌株K47的動物實驗中,蔡英傑教授補充,若老鼠致敏前口服K47,則可降低致敏老鼠經由支氣管刺激劑激發後的呼吸道阻力,同時也抑制氣管發炎細胞的聚集,降低氣管肺泡沖洗液中Th2細胞激素的濃度,並使得與過敏相關的Th2型免疫球蛋白 (如IgE與IgG1) 指數下降。

由於秋冬是呼吸道疾病好發的季節,蔡英傑教授特別提醒家中有氣喘兒的家長,尤其是在學的孩童,應格外注意呼吸道疾病的預防及照護,除了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以及接種流感疫苗,也可適時補充益生菌,以有效降低病菌對孩童造成的疾病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