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嘉虹/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愛喝手搖飲料已成為飲食習慣的一部分,但長期下已成為國人健康的隱形殺手,這些含糖飲料不但無法解渴,還會造成肥胖、糖上癮等症狀,裡面的化學添加物喝多了更對人體有害,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消費者為了滿足口腹之慾,無意間喝下了許多潛在風險,食藥署近日也針對國內手搖飲料熱量標示祭出改革,要替消費者把關熱量與糖量危機。不少消費者期望能找到替代手搖飲料的健康飲品,兼具健康與美味。

坊間手搖飲料店使用的糖分大多是廉價的合成高果糖糖漿、精製糖,若攝取過量,容易造成肥胖、糖尿病、脂肪肝等健康傷害,還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疾病的風險。除了高糖分含量外,手搖飲料中的冰塊也是引起氣喘和過敏的病因之一。再者,國內手搖飲料明明有高熱量的珍珠、椰果、布丁等配料,卻因為加料不算入熱量標示,導致飲料顯示「0熱量」讓消費者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熱量與糖分,食藥署為此於近日公告修正「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要求業者必須標示該杯飲料的總糖量及總熱量,讓消費者不再會有吃到的跟看到的熱量落差。

國人長期喝手搖飲下來,對於健康的影響深遠,創欣實業創辦人表示,若想找到替代手搖飲料的健康飲品滿足消費者,就必須同時兼具健康與美味。他打造台灣第一個乳清品牌MARS,由美國引進乳清蛋白粉,並針對亞洲人體質所需,調配出超過十種獨特風味的乳清蛋白,還可搭配果汁、黑咖啡或牛奶,讓味道更加豐富,每每推出新口味,都受到許多消費者喜愛,可謂新一代健康手搖飲。有別於大眾對於乳清蛋白的印象,戰神乳清蛋白並非健身者專屬,想控制體重者及年長者也很適合,戰神乳清蛋白額外添加了綜合維生素、木瓜酵素,支鏈胺基酸(BCAA)等,讓大家在喝飲料之餘還能補充每日身體所需的營養。

針對國人愛喝手搖飲料的習慣,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盡量選擇熱量低、糖量低、較無負擔的飲品,亦鼓勵食品與餐飲業者改良其產品,推出健康的食品,減少糖害的危機,才能真正地解渴又兼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