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忙於工作沒有定時吃飯,或是趕著返回工作崗位狼吞虎嚥,都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鄭任南攝)

    春節期間大吃大喝,加上開工後忙碌壓力大,你又胃食道逆流了嗎?營養師建議,進食順序要講究,先蛋白質後澱粉,避免胃酸過度分泌導致逆流,醫師更警告,「火燒心」症狀千萬不要忍,應透過飲食和藥物治療改善,以免胃酸長期傷害食道,恐引發食道癌!

別一杯飲料 打發一餐
 現代人飲食西化,加上肥胖及過重比率高,胃食道逆流已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在台灣大約每4人就有1人。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葉秉威指出,過年後許多人體重增加,腹部壓力也隨之上升,導致胃的內容物往上逆流,出現打酸嗝、火燒心等典型症狀,也有人會出現胸悶、胸口痛、喉嚨異物感等不典型症狀。

 葉秉威指出,隨著年後開工,許多人忙於工作而沒有定時吃飯,或是狼吞虎嚥、趕著返回工作崗位,胃食道逆流隨之發生。而心理上的壓力也是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之一,有些極度忙碌的人甚至會以液態飲食取代正餐,一杯手搖杯就打發一餐,但含糖飲料正是引發胃酸逆流的元凶。

兩大守則 用餐有順序
 營養師李婉萍提醒,胃食道逆流和飲食息息相關,務必注意兩大守則。首先,吃飯時不要喝湯,更不可邊吃飯邊喝水,因為這會刺激胃酸分泌並稀釋胃酸,影響消化功能,建議可在飯前半小時先攝取水分。第二,吃飯順序要講究,先吃蛋白質、再吃蔬菜,最後吃澱粉。

 李婉萍說,胃酸主要功用是分解蛋白質,而油脂和澱粉都會刺激胃酸,因此用餐時應先吃蛋白質,讓胃酸發揮功能,接著讓蔬菜中的纖維幫助吸附胃酸,順利通往腸子,最後才吃澱粉類食物,就不容易刺激胃酸過度分泌而逆流。

調整飲食 可緩解症狀
 葉秉威指出,大部分的胃食道逆流都能透過飲食調整來緩解,症狀嚴重時可搭配藥物治療2到4周,待症狀緩解即可停藥,只要保持規律的飲食習慣,通常不需要定期追蹤;部分患者因為體重過重或肥胖、賁門鬆弛等結構問題,難以阻絕胃的內容物逆流,就需要長期以藥物控制。

 人可能以為胃食道逆流只是小毛病,忍一忍就好,葉秉威提醒,如果長時間放任胃酸刺激食道,恐導致「巴瑞特氏食道」病變,由於食道感受大幅下降,症狀雖然減輕,但可能已經一步步邁向食道癌,若民眾有嚴重胃食道逆流,最好每年安排一次胃鏡檢查,可及早發現癌症病灶。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