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升息符合預期、金融環境有轉為緊縮可能
利率拐點將浮現,宜把握「投資等級債」表現機會
 
 
投資人不妨利用投資等級債的穩健特性,一方面能把握殖利率的高水位機會,另一方面進而降低金融緊縮乃至於後續經濟轉弱的風險,為平衡風險報酬的極佳選擇之一。

經過這兩年的暴力升息階段,美國聯準會已將聯邦基準利率調升至5.5~5.75%,本次11月暫停升息,市場顯示有七成機率升息階段告終,意味著債券價格已來到相當低廉位置。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建議,利用投資等級債的穩健特性,一方面能把握殖利率的高水位機會,另一方面進而降低金融緊縮乃至於後續經濟轉弱的風險,為平衡風險報酬的極佳選擇之一。

    聯準會召開11月份利率決策會議,最終維持基準利率不變,符合市場預期,主席鮑威爾指出聯準會還沒有考慮到降息,目前仍以關注通膨與升息為主;鮑威爾雖然保留後續升息可能性,但市場認為此態度主要來自於官方的保守角度,從利率市場預期觀察,本段升息結束的可能性高於七成。

    然富蘭克林華美全球投資級債券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殷祺表示,從過往進程來看,隨升息結束的可能性增加,市場將提前開始反映未來降息預期,有望進一步壓低利率,而債券價格與利率走勢呈反向關係,則市場債券價格有機會向上墊高。

    殷祺認為,當聯準會升息循環接近尾聲,債券市場殖利率通常也來到波段高點,目前投等債殖利率為6.27%,為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最高水準,15年來的相對高點,極具吸引力;然而,高檔利率將持續對經濟產生負面影響,本次聯準會聲明相較於9月聲明,新增「金融情勢更加緊縮」,為經濟環境帶來額外風險的預告。

    殷祺分析,過往升息結束後,投資等級債在一年內除了表現強勁,走勢上也非常穩健,不論從哪個期間切入,歷史報酬幾乎都呈現緩步走升的趨勢,即便是碰到2000年的網路科技泡沫化造成全球股災,債券包括投資等級債券也能穩住資產核心,並且抵抗市場波動。

    總結以上,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強調,聯準會升息的最後一階段,市場難免有些許波動,建議投資人應該先利用「投資等級債券」來架構核心資產部位,降低資產配置的波動度,另外,積極型投資人也可搭配AI新科技等主題股票做為掌握成長趨勢的攻擊性部位配置,拉長時間、分批進場投資,不僅可分散資產配置的波動度,也可增加投資組合的整體收益率。
 
 
 
市場普遍認為升息已結束


投資級債殖利率逾6%()
  
資料來源:(左)Bloomberg,2023/11/2;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整理;(右) Bloomberg,2009/8/31~2023/11/1,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整理。<以上僅為特定指數試算結果,不代表基金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基金不同於指數,基金可能會有中途清算或合併等情形,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殖利率不代表報酬率>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本基金得投資於由金融機構發行具損失吸收能力之債券(含應急可轉換債券(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 CoCo Bond)及具總損失吸收能力(Total Loss-Absorbing Capacity, TLAC)債券),相關投資限制(含預計投資占比)、商品特性之釋例及風險請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非投等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根據本基金之之投資策略與投資特色,本基金之風險及波動度較高,適合能承受較高風險之穩健型投資人。本基金可投資於美國Rule 144A 債券,該債券屬私募性質,較可能發生流動性不足,財務訊息揭露不完整或因價格不透明導致波動性較大之風險,本基金可投資Rule 144A債券之比重限制及相關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投資本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
以上提及之有價證券僅為舉例或說明之用,非為有價證券之推介。以上指數試算結果並非代表特定基金之投資成果,亦不代表對特定基金之買賣建議,基金不同於指數,基金可能會有中途清算或合併等情形,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基金以多幣別計價,如投資人以其他非本基金計價幣別之貨幣換匯後投資本基金者,須自行承擔匯率變動之風險,當本基金計價幣別相對其他貨幣貶值時,將產生匯兌損失,因投資人與銀行進行外匯交易有買價與賣價之差異,投資人進行換匯時須承擔買賣價差,此價差依各銀行報價而定,此外,投資人尚須承擔匯款費用,且外幣匯款費用可能高於新臺幣匯款費用,投資人亦須留意外幣匯款到達時點可能因受款行作業時間而遞延。此外,本基金設有人民幣計價之受益權單位,鑒於人民幣匯兌仍受管制,大陸地區之外匯管制及資金調度限制均可能影響本基金之流動性,投資人應審慎評估。
本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投資人於申購時應謹慎考量。本公司於公司網站:www.FTFT.com.tw揭露各配息型基金近12個月內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供查詢。本基金之收益分配由經理公司依基金孳息收入情況,決定應分配之收益金額。基金配息係依據基金投資組合之平均股利率為計算基礎,預估未來一年於投資標的個股取得之總股利收入,並考量當下已經實際取得的股利和可能發生之資本損益,適度調節並決定基金當月配息類股之配息率,以達成每月配息之頻率。經理公司視投資組合標的股利率水準變化及基金績效表現調整配息率,故配息率可能會有變動,若股利率未來有上升或下降之情形時,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此外,年化配息率之訂定應以平均年化股利率為參考基準,惟經理公司保留一定程度的彈性調整空間,並以避免配息過度侵蝕本金為原則。
基金不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故投資本基金可能發生部分或全部本金之損失,最大可能損失則為全部投資金額。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向經理公司及基金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及經理公司網站中查詢。
投資各類型NB分配型受益權單位者,其手續費之收取將於買回時支付,且該費用將依持有期間而有所不同,其餘費用之計收與前收手續費類型完全相同,亦不加計分銷費用。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本證券投資信託事業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證券投資信託事業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富蘭克林華美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11金管投信新字第006號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87號12樓  電話: (02)2781-9599 傳真: (02)2781-8299 
(本文由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提供,索取資料與諮詢專線︰0800-088-899,網址 www.FTFT.com.tw。)
提醒:根據主管機關規定,若將新聞稿再編製者,應以公司所公開資料為主,不得為誇大不實之報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