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01:32 中國時報 報導陳張眾
 
如興紡織董事長陳仕修,以自身機械、投行等多元背景,重新翻轉大眾對成衣傳統產業的印象。(羅永銘攝) 


陳仕修表示剛開始投入雷射水洗時,並沒有得到業界的認同,如今,LEVI,S、UNIQLO等大牌紛紛宣布推動雷射、環保議題,亦間接肯定了他的決定與付出。(如興提供)

  
如興領先業界,引進雷射機台替代傳統人工水洗流程,以世界公民自居提倡環保。(如興提供)

紡織成衣,是大部分人心目中的夕陽產業,而如興紡織董事長陳仕修卻不這麼認為,他笑著說:「服裝哪裡是夕陽產業,除非人都不穿衣服了。」身著一襲合作廠商開發的緹花丹寧布料西裝,神采奕奕地暢談著心目中穩定中求長進的永續願景,擁有機械、投行等多重背景的他,以一個消費者的眼光出發再造傳統,反倒玩出牛仔褲的前瞻性。

 

2008年金融海嘯時,陳仕修挺身為當時面臨債務問題的如興紓困,並在因緣際會下成為公司的大股東之一,緊接著在2009年,國際紡織品貿易真正進入無配合限制的自由化大時代下,他更看見了如興的機會。自2014年接任董事長一職以來,陳仕修即運用產業觀察專長為公司布局,先後引進了首台雷射機台及臭氧水洗設備,進入環保新紀元。

雷射水洗推環保 做出長久價值





過去牛仔褲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化學染劑和汙泥,一向是最為時尚產業詬病,陳仕修藉由自身雷射工程師的角度切入,將傳統人工水洗流程以雷射機台替代,可以達到節省人力、減少汙染等目標外,還可依照消費者需求印製特定圖樣,貼合市場中瀰漫的客製化需求。

陳仕修表示,剛開始帶入雷射技術時並沒有太多人看好,雷射機台啟用的半年內都乏人問津,但就在今年,LEVI'S、UNIQLO等大牌紛紛宣布將啟用雷射、推動環保議題,亦間接對他的決定與付出給予了大大的肯定。陳仕修除了感謝機運,更意味深遠地說:「我們習慣做長一點,做久一點,如果牛仔褲還存在,我的投入就有價值。」

全球牛仔褲生產大本營

已誕生百餘年的牛仔褲,對陳仕修來說與一般的衣服不同,相較於針織等其他布料在本質上的侷限性,一條牛仔褲儘管剪裁、顏色相同,經過水洗後依然可擁有不同的效果。歷經2014年時運動緊身褲盛行的重創,2017對絕大部分牛仔褲品牌是成果豐碩的一年,他笑說:「人永遠是健忘的,這也是牛仔褲的韌性所在,這個產業不要短時間去平衡他,要把時間拉長。」

至於台灣紡織業的未來,陳仕修仍十分樂觀,「台灣紡織業面臨最大的問題是人才,競爭力其實是很強的,要讓年輕人覺得這裡是可以來的產業。」去年,如興更以小吃大的姿態,成功併購了玖地集團,搖身成為世界第一牛仔褲生產大本營,他坦言,要飽足當今消費者要環保、人權,又要兼顧品質、價格的產品,最後只能靠量來制衡,「大的生存、小的淘汰」,似乎是市場不可逆的趨勢。

技術科技 打造永續擂台

面對這個龐大的事業體系,陳仕修坦言要比以往花更多腦筋,但跳脫傳產只傳家的形象,他反大量聘用來自海內外的眾多專業經理人,期望可以開創出一個以牛仔褲為軸心,帶動產業翻轉的企業。他感性地說:「如興很謝謝台灣社會給我們的投入,所以我們有錢做這個事情,也做到了。」自科技、技術等層面下手,且繼續往品牌端邁進,陳仕修為牛仔褲打造的永續擂台還在繼續,在保持競爭力的同時,亦期待更多新血加入過招。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