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視年度大戲《開創者》男主角温昇豪(左),與其角色原型、中保科技集團總裁林孝信日前進行一場深度「總裁相對論」對談。(陳俊吉)

中視與中保科攜手合作的8點檔年度大戲《開創者》,開播後收視與口碑俱佳,飾演留日創業家、「勤信保全」總裁江永信的男神温昇豪,與角色原型、中保科技集團總裁林孝信,日前展開一場「總裁相對論」深度對談,林孝信力讚温昇豪演得好,「看到他,好像看到自己,覺得原來自己這麼帥、這麼年輕,如果有比滿分100分還多,他就是比100還多。」

談及這位在職場上努力不懈40多年、不斷開創新商機的總裁本尊,温昇豪坦言,之前聽了很多關於林孝信總裁很有霸氣、威嚴的江湖傳說,他曾受邀到總裁家裡吃飯,「可能我們是客人,實際上覺得總裁像是溫暖的長者,不過他身邊工作數十年的老幹部說,其實總裁在工作方面是一絲不苟,所以我在做角色功課時,就把這角色拆成兩部分,一是工作上的執著霸氣、對事情的要求嚴格,但私下對待員工、妻子卻柔情似水,掌握這兩點就可以把總裁形象塑造出裡與外的區別。」

温昇豪讀劇本掉淚

林孝信讚許温昇豪不僅演得很好,也真的研究、再依劇本表現,坦言自己確實做事業就是分成公、私兩層次,「家庭是我們在做生意、做事的後盾,我家裡滿溫暖、太太對我很好,在外打拚事業就比較有信心,我對太太非常尊重,很愛惜她對我的感情;至於工作,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走這條路,那時沒有選擇權,因為失業,我只有這條路,當然就要好好做,只有成功不能失敗。」

温昇豪飾演30歲到70多歲的強勢總裁,跨越40多年的時間維度,難度頗高,不過他認為演技不是重點,「最近戲拍到尾聲,前兩天拍一場戲我在看戲裡兒子把爸爸的故事寫成電影劇本的戲,拍戲至今5個多月,這段時間我都跟總裁的生命在做交疊,這樣講可能有點浪漫,但實際上是真的。」

他說,看著那些劇本文字,腦袋好多影像出來,「這5個多月我經歷了總裁事業上的片段、濃縮,感受到時間的過程在生命裡留下了一些什麼。真的希望可以呈現總裁從年輕時創業、挫折、成功、失敗、再成功等歷程,這是我們想要獻給總裁的禮物,希望能夠讓您感受到您年輕至今對社會貢獻、對產業的使命。」

温昇豪直言,「我看劇本已經有點過目不忘,從最初擔心台詞太多,到大概過1個多月後,我就進入總裁的內心。」由於台詞量大,總裁又對社會有那麼多貢獻的人,「我的壓力在於怕被說不像、總裁不是那樣講話,後來覺得,不像是一定的,但精神是絕對一致,形體可能不同,但要抓住精神。」他拍到後來甚至常掉淚,「晚上讀劇本會掉淚,因為是真的感受到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