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淑臻飾演的角色需要在父權為主的商場闖出一片天。(中視提供)

蔡淑臻(左)在劇中逐步變成商場鐵娘子。(中視提供)

中視攜手中保科技集團製作全新8點檔保全職人劇《開創者》,播出以來收視、口碑雙收。新科視后蔡淑臻劇中飾演的「吳明麗」,角色原型是商場鐵娘子、國產實業董事長徐蘭英,在早期「男主外、女主內」觀念根深蒂固的保守年代,她不服輸的個性常和傳統價值拉扯;蔡淑臻把女性面對時代的倔強演得入木三分,連徐蘭英看了都頻頻誇讚:「當然給淑臻打滿分,最佳女主角耶。」

回想2人第一次見面,徐蘭英認為蔡淑臻很有「眼緣」,她的美麗很特殊,「她不是樣板美女,非常清新脫俗,找她來演我,當然她比我當時漂亮很多,但我覺得很面熟,好像看到了當時的自己。」熟識後2人更是投緣,徐蘭英還說等到自己退休,要和蔡淑臻相約養茶種樹。

如穿越到父權年代

徐蘭英看過《開創者》播出後,認為蔡淑臻的演出沒有被角色本尊框限,反而像是穿越到1980年,親身活在壓抑的父權時代,「她已經不是演戲了,她是把自己拽到了那個時代裡,做她自己的事情,讓我的感受很深,演得非常好。」蔡淑臻聽了徐蘭英的稱讚,像遇到伯樂般睜大眼睛說:「我好Shock。」

她解釋身為演員的擔憂就是被框住,但徐蘭英卻細膩地看出她用心設計之處,「雖然參考原型是徐董,但我們還得兼顧戲劇元素、娛樂性,不能只是單就人物原型演出。」例如劇中她協助老闆草創公司總顯得戰戰兢兢,但到達階段性成功時,蔡淑臻選擇讓角色完全放出來、開心大叫,「傳統商場女性應該是會比較壓抑面對成功,但我就活潑熱情一點、多一點人味、生活感。」

徐蘭英能在父權主宰的商場闖出一片天,她不諱言自己的個性就是男孩子、很要強,小時候常和眷村的男生打架,還會克服個頭小的障礙,要哥哥把她背起來,嘴含橄欖籽當武器,「我當然都打贏,媽媽都擔心說:『妳將來怎麼嫁得出去。』」私下對待丈夫、孩子有溫柔一面?徐蘭英直率回:「應該是沒有很溫柔,所以才會有第一段婚姻的失敗。」

賺錢養家還遭白眼

她和第一任丈夫結婚後,很快就發現個性不合,「我很急躁、個性強,又有自己的堅持,對方個性溫吞,結婚一個禮拜我就回娘家了。」當時還在公司草創期,徐蘭英成天忙得七葷八素,回家還得承受長輩的白眼,常被勸誡「工作不要做了。」但她必須養家,需要這份薪水,要供弟弟念書、給娘家錢。

徐蘭英努力想維持事業和家庭的平衡,每天從公司回家仍會煮三餐、打掃,做完「女人的事」後,接著做「男人的事」,忙工作到三更半夜,「就像淑臻演的那樣,我趴在桌上掉眼淚,覺得我到底在幹什麼?」然而女性擁有強烈的事業心,和當時的社會價值觀相互牴觸,第一段婚姻也就此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