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04:11 中國時報 李怡芸/台北報導

黃謙智(小智研發提供)與小智研發團隊,打造全世界第一座由回收保特瓶建造的房子「台北花博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陳文星攝,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提供)

台灣與日本、韓國、大陸、新加坡等共13地的20位參賽者,今年將在台灣舉辦的「亞洲建築新人戰」一較高下,11月3日除了舉辦頒獎典禮,也將由知名的綠建築設計師黃謙智及阮慶岳、團紀彥等名家舉辦講座及研討會。

廢料變材料 設計好好玩

亞洲建築新人戰是由日本李暎一、團紀彥及遠藤秀平等建築名家參與,以建築學科非畢業生的設計作業進行選拔賽,2012年開始設有海外賽區,台灣於2014年首度獲邀,今年更由台灣主辦賽事,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與元智大學藝設系共同承辦,11月1日於元智大學有庠廳安排有日本知名建築師、本屆亞州建築新人戰評審團紀彥主講「建築共生思想的原型」,11月2日在元智大學六館舉辦亞洲建築新人戰公開簡報與及展覽。

11月3日除了於下午2點在台北遠東飯店2樓舉辦本屆頒獎典禮,典禮後並由近年在亞洲備受矚目的建築師黃謙智談「用垃圾玩建築」,他將分享如何致力於廢料再製回收與降低碳排放的科技研發,先談材料怎麼做、再談如何去設計,讓產品能夠兼具設計感與環保本質。活動即日起免費受理報名並可自由入場,每位參加者另可獲贈一份遠東建築地圖。

黃謙智於哈佛大學建築碩士畢業,歸國後曾在東海建築系、交大建築所任教,不到30歲便創辦「Miniwiz小智研發」並擔任執行長,致力於廢料再製回收與降低碳排放的科技研發。2010年用150萬支回收保特瓶建造台北花博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一鳴驚人;2012年獲選為「紐約傑出創業家」(NYC Venture Fellows);2015年獲世界經濟論壇頒發「科技創新先鋒獎」,為該獎項的台灣第一人。

保特瓶打造 環生方舟讚

黃謙智領軍小智研發,由於在全球首次執行循環技術和開發解決方案而聲名遠播,近年知名作品包括2011年的Polliboat,為全球首艘秉持環保3R原則建造的三體船,船體用寶特磚打造,利用寶特磚內的空氣做為浮力;2018年與成龍共同合作的「環生零耗機」幫助解決青海省藏區年保玉則景區的垃圾問題;他也為Nike在紐約、倫敦、巴黎、米蘭、上海、香港、東京等世界知名城市的高端商店(Nikelab),配備了由垃圾製成的家具裝置。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