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04:11 中國時報 許文貞/台北報導

復興商工同學們在公車內寫詩作畫,打造書法詩文公車。(劉宗龍攝)

藝術卡車、行動圖書館都活絡藝文氣氛,如今還有書法公車。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多年來推動書篆教育,今年以「書道之旅」為構想,設計一台「書道之旅美術館」書法詩文公車,17日邀請年輕書法藝術家和復興商工學生一同發揮創意,在車窗上大玩書藝。書法公車即日起至11月中將在大台北地區上路,民眾只要搭乘265線,就有機會搭到這輛特別的公車。

李默父同樂 創意結合傳統

書法家李默父手拿毛筆,沾紅色壓克力顏料,在公車的車窗上寫下「出發」兩個大字。復興商工的學生們也將車窗當作畫紙盡情揮灑,有人提醒乘客「深呼吸,每一天都是從頭開始」,有人寫「人生是一輩子的修行」,也有學生乾淨利落寫下「書道」二字,佐以花鳥、山林插畫,單調的車窗霎時間繽紛有趣。

「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今年邁入第11屆,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邢智田也是書法愛好者,至今仍每日習字,「這10年來,看著年輕人將現代的創意與傳統結合,每一年的作品都讓我驚豔。有很多年輕人有心,不只傳承中華文化,還將創意發揮得更好。希望未來書法公車也能推廣到台灣每一個角落。」

復興商工校長王志誠表示,雖然學生以藝術擅長,得到許多獎項,過去卻從未在書法競賽中得名,學校也沒有書法課,

是他心中的遺憾,「如今許多人學習書法是來自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卻忽略了傳統書法。未來復興商工也會恢復書法課,視為重要的課程,希望大家能投入寫書法。」

傳承書藝 學校教育應落實

參與書法公車彩繪的復興商工學生們也不乏書法好手,謝艾倫表示,她自國中起在媽媽的影響下開始寫書法,覺得書法很美,「媽媽小時候也是在外公影響下學書法,書法就像是我們家人傳承的連結。」練習書法8年的蔡承佑也表示,寫書法的經驗對於目前學習西畫的幫助也很大,「讓我對筆畫、線條的掌握更加精準。」

第11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即日起至12月10日受理報名,項目包含限高中生參加的「篆隸楷組」和「行草組」、高中以上至40歲以下參加的「篆刻組」,以及14歲到22歲能參加的「臨帖組」,最高獎金為10萬元。詳細比賽辦法請於官方網站或FB粉絲頁查詢。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