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2月13日 04:10 中國時報 譚宇哲/新北報導
國家電影中心建築以「時間與空間的蒙太奇」為設計概念。(譚宇哲翻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右二)、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右三)、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右一)出席動土典禮。(譚宇哲翻攝)

新北市與文化部籌設的國家電影中心12日上午於新莊副都心開工,打造一座包括電影公園在內地上4層、地下1層的影片意象主題建築,預計2020年完工,將成為台灣電影與國際交流的推廣和發展中心,也可望與林口影視城串聯成「新北影視音廊帶」。

國家電影中心總經費4億445萬元,基地位於新莊副都心富貴路與文藝路口,占地約1公頃,正對文化部所在的中央合署大樓,新北市政府負責映演、展覽、圖資閱覽及行政等硬體設備的設計興建,文化部負責軟體,包括內裝及後續營運。

國家電影中心開工典禮12日上午由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知名電影人李祐寧、杜篤之等人皆到場見證。

朱立倫指出,國家電影中心肩負台灣電影歷史、資料保存及台灣電影推動的重要的使命,更是台灣電影面對世界的一扇櫥窗,藉由國際交流或舉行各種不同類型的區域影展,讓世界走進台灣,更讓台灣藉電影被世界看見。

楊子葆表示,很高興中央與地方合作把構想已久的夢想實現,這塊土地很值錢,如果加上電影群聚的商業效能,相信未來更值錢,希望讓電影院這種美好的傳統藝術體驗,可以跟手機和電視影視交互結合,創造無限可能的未來,讓國家電影中心可以結合傳統和現代科技,帶來新希望。

新北市新工處長詹榮鋒表示,電影中心以「時間與空間的蒙太奇」作為設計概念,影廳外牆的金屬曲面造型象徵電影的未來科技感,立面遮陽隔柵代表電影膠卷影格,整體建築呼應電影藝術風格,內部規畫設置電影放映廳、圖書館、展覽館與辦公空間,並於地下一層分別規畫室內96部汽車位、100輛機車位。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