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2月13日 04:10 中國時報 趙靜瑜/台北報導
飾演「搖滾貓」若騰塔格的威爾理查森,充分展現角色桀驁不馴、奔放無懼的個性。(寬宏提供)

燈光精彩、歌曲動聽,再加上舞姿嫵媚動人,音樂劇成功的祕密,都在音樂劇《貓》裡。即將五度攻台的音樂劇《貓》,與《歌劇魅影》、《悲慘世界》、《西貢小姐》並稱為四大音樂劇經典,其中《貓》劇沒有對白,連小朋友都看得懂,《貓》劇還有最多的互動情節,從開場到終場,都有貓兒不時出現在走道上找尋觀眾的大腿坐,也讓現場驚喜連連。

互動多 觀眾好開心

睽違8年,音樂劇大師安德烈‧洛伊‧韋伯經典之作《貓》將在3月訪台,日前正在韓國做全國巡演,一開就是9個月220場,場場爆滿,也寫下韋伯音樂劇在亞洲連演最久的紀錄。《貓》劇最大特點是沒有明顯劇情軸,透過一隻隻性格鮮明、造型維妙維肖的貓兒輪流上場,展現貓族生態,也反映社會現狀。

這齣以垃圾場內的貓窩為舞台佈景的音樂劇,一開始並不被看好,但多元的音樂,各種貓人物以及模仿貓兒的精采演出,讓音樂劇人氣直升。《貓》的成功也打響韋伯製作音樂劇的名號,一躍而成一線作曲家,劇中主題曲〈回憶〉(Memory)更成經典。

為了讓觀眾身歷其境,進入《貓》劇的世界,各種貓兒都會在燈光漸暗之際冷不防在觀眾身邊出現,偶爾拉著觀眾跳舞,不然就是拿觀眾的衣服起來玩,或者跟觀眾對看,許多觀眾都被貓兒逗得開心不已。中場休息時間,除了飾演老戒律貓的布萊德‧利托站在舞台前跟粉絲合照之外,也有大型看板讓貓迷們拍照,親和力十足。

畫貓妝 演員自己來

要成為《貓》的演員可不容易,每一位都必須唱跳俱佳,前一秒鐘還在後台喝咖啡吃巧克力,下一秒鐘走上舞台燈光一亮,每個人立刻都變成貓。他們經過長期嚴格訓練,從眉毛的挑動、銳利的眼神到一舉一動,都得要像一隻真正的貓,演員們還得學貓般,一下子輕盈快跑,一下子在地上匍伏前進,作勢舔身體。臉上的貓妝就像京劇演員,必須自己打理,坐在梳妝台前一張素臉,在經過打底、粉膏與線條勾勒,化好妝將近1小時,每一個貓妝都充滿說服力,就像貓臉長在人身上,也令人驚嘆百老匯的劇場魔術。

音樂劇《貓》將於3月1日至4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3月8日至11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3月15日至18日在台大綜合體育館演出。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