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16:47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處長文浩德(中),比利時瓦隆尼亞經貿組組長鄒宏平(右)及專員徐瑩臻(左)於台北國際書展比利時館前合影。

因疫情暫停2年的台北國際書展於6月2日在台北世貿中心開展,今年是台北國際書展30週年,自2011年就定期參展的比利時法語文化區國際關係總署(簡稱WBI)特地召集了12家法語出版社,其中包括8家童書繪本出版社及4家漫畫出版社組成比利時館。此次比利時館展出各種年齡層,不同類型故事及各種插畫風格的童書繪本,大眾類及另類的比利時法語漫畫,甚至還有首次在台灣亮相,在比利時用自動販賣機販售的口袋型漫畫及藝術書「Blow Books」。

比利時瓦隆尼亞經貿組組長鄒宏平表示,比利時法語區出版業第一及第二大出口產品就是漫畫及繪本,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十幾年來在台北書展展出的最多的也是這兩類圖書?。根據統計,在台灣出版業市場,我們比利時書籍被翻譯成繁體中文在台出版一共有230多本著作,其中近130本都是繪本。

此次台北書展比利時館幾個亮點包括全球最出名的比利時人物「丁丁」再次在台曝光,擁有丁丁國際發行版權的全球最大法語漫畫出版社Casterman公司今年把1934年出版的丁丁歷險記《法老王的雪茄》,讓台灣出版界再次看到這位全球已經被翻譯成100多種語言的國際漫畫人物。此外,Casterman出版社也推出兩本很有教育性及目前大家很關注的漫畫:《氣候變遷緊急狀態》記錄片型漫畫,用科普的文字及移動的漫畫插畫解釋目前全球種種氣候變遷的狀態。
比利時@台北書展參展出版社之一:Versant Sud繪本出版社

另外首次在台曝光的有兩家獨立繪本出版社,A Pas de Loups 悄悄的狼(暫譯)出版社的幼兒書,及充滿寓言及教育意義的CotCotCot咕咕咕出版社。台灣繪本出版社多年來最熟悉的幾家比利時法語出版社如愛麗絲、Versant Sud、Esperluète也都帶來他們的新出版的繪本著作(包括少見的風琴書)。值得針對教育部108課綱美術及藝術人文教學而受到關注的是藝術啟蒙類圖書Kate’Art凱特藝術出版社,推出法文及英文版的《小小莫內》、《小小畢加索》及《小小梵谷》等兒童藝術啟蒙及藝術史教育類圖書。

去年在比利時國內出版業市佔率有35%的比利時法語漫畫,今年書展除了Casterman的大眾漫畫,也有三家另類漫畫出版社:1990年代在布魯薩爾誕生的Frémok是法國與比利時獨立漫畫派最有影響力的非營利式出版社, 其出版的書有另類漫畫,圖像文學,也有現代藝術書。L’employé du Moi漫畫出版社也是一家獨立及另類漫畫出版社,是1999年布魯塞爾圖像研究學院ERG兩名學生自行印刷的粉誌 (fanzine)開始,演變到出版年輕作家/畫家初作的出版平台。另類漫畫主要尊重作者的獨立藝術創作權以及漫畫在歐洲最早的意義:對於社會的諷刺,對於世事的批評,對於人生的一種取笑等。
Blow Book的口袋漫畫及漫畫販賣機

這次最具象徵性比利時出版社就是首次來台亮相,提倡「書是一種快消品」的Blow Book 另類漫畫口袋書出版社。因為比利時大眾漫畫出版品越來越貴,漫畫內容越來越被國際主流文化影響(如日漫),同時也因為有太多的中間商而讓漫畫作家與讀者的距離越拉越遠。Blow Book出版的書每本書5歐元(150台幣),只透過他們自己設計及在城市各地安裝的自動販賣機販售,而書本只有撲克牌或香煙盒的大小,其內容具有豐富抽象創意,目前已出版的八本書大部分都是「無文字」的純圖片/插畫書,書本雖小但提供讀者最大空間去理解書要表達的意義。

今年比利時館在書展現場以線上線下/電商的方式讓愛書者購買展書:比利時館與台北市獨立書店-童里繪本洋行合作,因為此書店只販售進口外文繪本(包括法文),比利時館這次展出的出版社有5家出版社的繪本書都在書店的網站及店裡可以採購。來書展參觀比利時館時的繪本迷也可以購買這些精緻可愛的比利時繪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