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亞洲首席燈光大師美譽的姚仁恭,總統府為其口碑之作。 (大公設計顧問事務所提供)

 在台灣建築、設計界,被公認為最具創意能量的兄弟檔:姚仁祿、姚仁喜、姚仁恭。數十年來姚氏三兄弟的名號,在台灣建築、文化領域舉足輕重,台灣許多城市、建築的美麗一隅,都有著三人參與其中的足跡。姚氏兄弟三人首次「合體」演講,30日將會於《遠東建築講座 X 大愛人文講堂》與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展開對談。

 姚仁祿為知名室內設計師,23歲便創立了專業設計公司「大仁」,現在為大小創意齋創辦人、大小媒體執行長。曾任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台北藝術大學講座教授,也是多年的慈濟志工,資歷精彩,定位亦十分斜槓,既是思考者、設計者、管理者、作者,亦是電視台總監、主持人,主張「創意,可以讓世界更富、更美、更好」。

 姚仁喜與兄長同樣走上創意之路,捨台大而選擇東海建築系,後獲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建築碩士,並成立「姚仁喜|大元建築工場」,作品遍及大中華地區,於美國、歐洲與南亞亦有設計建案。執業近40年獲獎無數,2007年獲「國家文藝獎」,2017年美國建築師協會 (AIA)頒予「榮譽院士」。建築作品豐富多樣,包括「實踐大學東閔大樓」、「台灣高鐵新竹站」、「蘭陽博物館」等,從全球化到在地連結,均有其人文思索。

 執台灣燈光設計界牛耳的姚仁恭,為大公設計顧問事務所主持設計師,被視為是台灣照明產業的傳教士,曾兩度獲國際照明協會(IALD)最高榮譽的照明設計卓越獎。談照明時沉穩,一如他堅信照明最重要的是尊重建築,但他談音樂時眼睛發亮,談起足球更是手足舞蹈,年輕時曾是五燈獎歌唱比賽「五度五關」得獎者,熱愛足球的他,也是三三足球公益信託體育基金信託監察人。

 30日下午2時在蔣經國圖書館登場的2022《遠東建築講座 X 大愛人文講堂》,以建築協奏曲為主軸,以「建築臆測.回顧前瞻」為曲目,姚氏三傑合體講座將同步於遠東建築獎臉書專頁直播,後續將於大愛電視「人文講堂」節目播出。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