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改造的證券交易所,如今為美術館。(Yuji ONO/忠泰美術館提供)

 日本建築名家安藤忠雄開創性的建築之路回顧展《挑戰—安藤忠雄展》,2017年起從東京新美術館出發,巡迴巴黎、米蘭、上海、北京,今年夏天將抵達世界巡迴最終站台北。

 安藤忠雄曾於1995年獲得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立茲克建築獎,堪稱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師之一,他從未接受過科班訓練,自拳擊台轉身進入建築世界,21歲時踏上長達7年的自學之旅,從歐美到非洲,不斷旅行,吸納名家建築為自身養分。作品尤其以清水模設計而獨具一格,並擅長將建築融入自然,將歷史嵌入當代。安藤忠雄此次回顧展,透過「空間的原型」、「城市的挑戰」、「景觀的創造」及「與歷史對話」四大主題,展出超過300多件作品,其中有其代表作如1:1尺寸復刻的「光之教堂」,也有其自年少自學時期所積累的旅行速寫與設計手稿,他自己對此展的寄語:「從此刻,不自我設限,超越自我,不斷挑戰。」

 除了造型極簡,以正面透空的十字架穿透光源成為教堂象徵的代表作「光之教堂」,此次從安藤忠雄展不同時期的作品,也可看出其思想脈絡,如90年代中期後,他所參與的計畫規模漸大,有不少向城市挑戰的成績。又如他操刀修復的19世紀初巴黎證券交易所,以清水模重塑百年建築,將原來的巴洛克式建築體,加入實用的現代設計元素,變身為「皮諾私人美術館」。

 《挑戰—安藤忠雄展》由忠泰美術館聯合安藤忠雄建築展實行委員會共同主辦,6月3日至9月13日於松山文創園區1號倉庫登場。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