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寶級春仔花藝術家施麗梅(左)與新生代插畫家流星(METEORILLUST)打造對家的記憶。(石智中攝)


亂針刺繡藝術家黃莉莉以刺繡為媒介,結合原住民文化、台灣人物、時事題材等主題。(石智中攝)


施麗梅與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合力創作的極繁複迎親隊伍,體驗鹿港傳統嫁女兒的心情。(石智中攝)


插畫家流星,藉由彩繪與電繡創作懷念的老厝,有著說不完的故事。(石智中攝)


新光三越邀請國小美術班師生參訪藝術家創作。(石智中攝)


新光三越網羅台灣藝術家,全台巡迴展出「是誰切洋蔥」展覽。(石智中攝)

 每年網羅台灣藝術家,於新光三越巡迴展出的「這夏系列」,今年以洋蔥為主題,挖掘深藏在內心深處的「愛」的故事,藉由不同媒材的藝術創作,感受台灣的人情溫度。「是誰切洋蔥」台北首展即起至5月8日,集結7組各領域的知名創作者,首展於新光三越台北站前店13樓活動會館登場,全檔期免費參觀,今年並陸續於新光三越全台各分店巡迴展出。

春仔花技藝再現
 「是誰切洋蔥」今年配合母親節,展出媽媽系列主題,邀請國寶級春仔花藝術家施麗梅、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紙漿藝術家廖麗華、視覺藝術家劉致宏、新生代插畫家流星(METEORILLUST)、軟雕塑藝術家曾麗娟,及亂針刺繡藝術家黃莉莉,以不同面向刻畫對家、對媽媽的情感。

 其中國寶級春仔花藝術家施麗梅,身為鹿港女兒,5歲便從家族中耳濡目染纏花(春仔花)技藝,春仔花為早期新娘要出嫁時,頭上佩戴的花飾,也代表長輩對子女的祝福,以鐵絲、紙片定型,加以絲線纏繞,最後再用指尖疊塑成美麗的花樣。施麗梅分享,一朵小小的春仔花,製作時間就要一整天,過程相當繁瑣,為了不讓技藝失傳,她也有在社區大學開課教學,最小曾教過4歲的中班孩子。

打卡可兌換洋蔥
 另位新生代插畫家流星(METEORILLUST),來自香港,已在台定居6年,因當年獨自旅行而愛上台灣,特別著迷於台灣的日常人情味,像是和男友一起回南投吃飯時,阿嬤總會煮上滿滿一桌菜,桌上總有她最喜歡的滷肉,而離開時家人會依依不捨在門口目送,這些緊密的情感,都是她心中珍惜的「台灣符號」。所以她的插畫作品中,常可見豬血湯、臭豆腐、滷肉等台灣小吃,還有一起變老的情人、家人、厝邊隔壁可愛的阿姨伯伯等,都是無可取代的幸福點滴。流星目前也有在永康街開設客製化文創小物店,刺繡出屬於個人的圖案。

 「是誰切洋蔥」展覽期間,於展區打卡標記新光三越台北站前店,並於貼文中標註#是誰切洋蔥in北站,即可兌換「車城地區農會洋蔥」乙顆,另可配合活動,再抽恆春洋蔥旅居住宿券。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