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2日在台北文創廣場展出由噪咖藝術創作的優選作品《一團合樂》,吸引民眾實際體驗。(張鎧乙攝)

 受到疫情影響自去年開始許多活動隨之停擺,由臺北文創基金會主辦的2021《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特別以「解.邊界 ReStart」為徵件主題,號召創意新銳在實體邊境封閉的現狀中放飛創意,2日於臺北文創1樓文化廣場開幕,優選作品抒發了人們對「解邊界」的渴望。

 臺北文創基金會主辦的2021《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共計有223件各類型創意提案參賽,其中線上創作、互動科技應用的作品占48%,可看出數位「新常態」對創作者的影響。

 本屆優選作品由新媒體藝術創作團隊「噪咖藝術」的不插電聲音裝置《一團合樂》榮獲120萬製作費,主裝置是直徑4公尺的台式圓形轉盤餐桌,上頭擺滿菜餚和餐具造型的聲音裝置,民眾圍坐轉動轉盤就會帶動裝置相互敲擊發出烹飪、備食、吃飯時的聲音節奏,以此召喚疫情之前隨時相聚共餐、無拘無束的自由時光。

 學生團隊「無風帶工作室」以防疫隔板打造的移動迷宮《Flew》獲得60萬元製作費,利用防疫隔板加上動力組成風車,排列成一座動態迷宮,觀眾在開開闔闔的隔板與隔板間尋找出口時,全程處在一個人的隔離狀態,對照出防疫隔板阻絕病毒的同時,人們的生活空間也被切割成細小的封閉單位。

 「我們正處在一個非常特殊的時代中。」臺北文創基金會總幹事張雅齡說,突如其來的疫情發展,打亂了所有人的工作和生活節奏,《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4月徵件剛起步,就遭遇疫情三級警戒的嚴峻挑戰,「儘管如此,臺北文創基金會仍堅持為創作新銳提供最大助力,希望藉由創意力量保持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也在變動、凝滯與不確定當中催化嶄新的設計能量。」

 2021《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於台北展出至明年1月2日止,隨後將於明年1月25日移展至高雄「棧貳庫KW2」,為新銳開拓更寬廣舞台。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