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長張麗善(右)與文化處處長陳璧君(左),今年以「移動聚落-2021雲嘉嘉營藝術連線」展開雲嘉南的文化溯源。(雲林縣政府廣告)

後疫情時代,當人們不能隨意移動,該如何繼續生活?在台灣這座島上,不管出生哪一個縣市,都是居住在這島上的台灣人民,因為各種原因產生「移動」,而後有了「聚落」,今年正逢顏思齊於1621年在雲林水林、北港登陸400年的歷史時刻,雲林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非常有感,她說,移動本身就是一種能量,不但會帶來轉變,也可能引起串聯,人類因為遷徙而改變世界,但不管時空如何轉變,我們一定要懂得追本溯源。

曾經叱吒時尚圈,橫跨媒體、教育、文創的處長陳璧君,從繁華台北回到雲林家鄕,她本身就是一個最佳移動代表,於是就有了「移動聚落」的概念產生,她說道,百分之九十台灣人都是移民,這個議題跨足嘉南平原時空脈絡,對雲嘉南的文化溯源,有著重大深度的歷史意涵,不管宗教、生活、飲食,都源自同樣肥沃的嘉南平原和西濱沿海,透過藝術家創意詮釋,展現雲林做為中部文化發源與推展的關鍵地域!這次展覽的聲音藝術創作《一起搭乘的某個遠方》,透過感官與聆聽,讓旅行不再是走馬看花,而是與在地更深度的連結。


從繁華台北回到雲林家鄕職掌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本身就是一個最佳移動代表。(雲林縣政府廣告)

處長陳璧君舉例說,雲林台西是台灣丁姓宗族最大聚居地,根據丁姓族譜記載,雲林台西是阿拉伯穆斯林的血統後裔,陳璧君說道:「因為一個人的移動,最後成為一個聚落,其實是雲林非常典型的移動聚落生活狀態。」在藝術家林正偉《交託給風》的創意表現下,魔毯飄起有如盛載著400年前祖先來台開墾的夢想,多元文化需要自由與包容,才會共榮共好。

「移動聚落-2021雲嘉嘉營藝術連線」成功跨域展演嘉南平原的歷史文化脈絡,處長陳璧君期許雲林能成為台灣文化開啟的心臟,讓這顆心臟開始跳動,把屬於文化藝術的血液流到全身,她說道,這場疫情讓人們重新反思,文化不應是對立而是包容,文化議題很廣泛,更是一種思想交流,如何在異中求同、同中求異,找到可以對話的部分,正是她持續努力的方向。(雲林縣政府廣告)


雲林縣長張麗善(左)與文化處處長陳璧君(右),站在充滿朝天宮意象的《浮雲之林》講解創作理念。(雲林縣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