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17:11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新書發表會上藝文界的重量級大咖們齊聚一堂:胡志強(左起)、唐美雲、李哲藝、紀蔚然、許景淳。

曾獲多次傳藝金曲獎肯定的音樂家李哲藝,在辛勤耕耘作曲、編曲、指揮等音樂領域之外,於11月18日在紀州庵文學森林發表了他的第一本自傳,從音樂跨進了文字領域。新書發表會上藝文界的重量級大咖們齊聚一堂:國家文藝獎得主紀蔚然、唐美雲,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音樂工作者許景淳,及前市長胡志強都現身支持。
《種一顆台灣的音符》紀錄了李哲藝從事音樂創作工作三十年來的各種第一手經驗。

《種一顆台灣的音符》由李哲藝口述、導演作家謝淑靖執筆,紀錄了李哲藝從事音樂創作工作三十年來的各種第一手經驗,包括跨界合作成功的秘訣,以及長期大量創作的心法,甚至還有這位金曲獎入圍常客對於台灣音樂教育的看法。音樂劇導演謝淑靖雖然經過長時間的貼身採訪,才以文字凝鍊出李哲藝的自傳,但她坦言,「對於這樣一位作品質量均優,且創作量相當大的藝術家,要下筆側寫他還是很有壓力的一件事。」

出身音樂世家的李哲藝,過往辛勤如基層公務員般地走南闖北做場表演,深刻瞭解台灣民眾對音樂所抱持的情感;因為苦於沒有適當的樂譜演出而開啟創作,也讓他開始了與各類委託人合作的契機。累積許多經驗卻依然抱持著開放的態度,這樣的特質也讓他交到了許多創作路上的朋友。眾位好友皆因音樂相關的工作而結識李哲藝,除了欣賞他的作品與工作態度外,更推崇李哲藝為推動台灣古典音樂邁向國際所做的一切努力。

李哲藝身為台灣跨界藝術合作的先鋒藝術家之一,擁有大量的跨界藝術工作經驗,除了京劇、歌仔戲、胡撇仔戲等傳統戲曲外,近年非常受到劇場觀眾喜愛的音樂劇及影視音樂創作都涉獵其中。發表會上,曾經的「業主」楊忠衡與謝淑靖,也針對李哲藝與他們的跨界合作,做了經驗交流對談,他們對於李哲藝能夠換位替製作方思考各種問題的解決方式,都表示讚賞與認同,「能放下自己的本位主義,替整體製作思考可以加乘的效果,才是真正的跨界成功。」
李哲藝以優美的豎琴演奏,來串連他與出席貴賓之間的情分。

會上李哲藝以優美的豎琴演奏,來串連他與出席貴賓之間的情分:〈何日君再來〉牽起了與廣藝基金會合作音樂劇的緣分;〈月亮代表我的心〉則是前台中市長胡志強生命中重要的樂曲之一;〈玫瑰人生〉則是音樂工作者許景淳著名代表作;而與國家文藝獎得主唐美雲與紀蔚然的情誼,則是因為舞台劇《大願千秋》與《雨中戲臺》,李哲藝也分別演奏了這兩部作品的音樂選段。

《種一顆台灣的音符》是台灣當代表演藝術少有的藝術家自傳,其中所蘊含的工作態度與對文化工作的觀點,值得關心台灣文化的朋友們一起瞭解。歡迎至各大書局及網站通路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