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遠東建築講座「歷史﹒人文﹒地方」國際論壇19日遠企飯店舉行,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左五)、建築師阮慶岳(左二)、藝術家陳怡潔(左四)等學者專家,與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左六)座談,就歷史背景、人文特色、土地風貌三大面向,探討建築設計、都市規劃與藝術對人類生活層面的影響。(粘耿豪攝)

    去年開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造成了深遠的影響,隔離的人們也重新體認自我與世界的關係,值此之際舉辦的「2021遠東建築講座『歷史﹒人文﹒地方』國際論壇」,仍邀請到兩位日本重量級建築師竹山聖、團紀彥線上對談,兩人都指出建築的「共生」概念,與土地的關係。有趣的是,兩人分別是道家思想與詩人李白的「粉絲」,並受到啟發。完整論壇影片可見遠東建築獎臉書專頁。

道家派學老莊 李白粉絲論繩結
 以「歷史.人文.地方」三大面向為題,反思在建築設計、都市規畫、藝術創作上是否成為關鍵角色或內涵。日本京都大學建築系名譽教授、日本建設設計會會長竹山聖提出自己以「不在的想像力」為概念,以自宅、周東文化會館、寺院等空間,體現「不連續、未完結」和「無、空」在建築上的表現與可能性。他指出自己很早就喜歡老莊思想,莊子的「無何有」、「空無所有」啟發自己創作思維。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黃琬雯觀察,竹山聖似乎以屋頂來展現與歷史或「空」的連結。竹山聖表示屋頂、屋簷對日本的建築或地景風貌十分重要,但在現代化中逐漸消失,「在都市中很難從建築下方感受到,就從屋頂鏤空,做出『空』,從建築內部感受到屋頂的存在。」竹山聖也指出,1980年代末的日本處於泡沫的喧囂期,建築像是從玩具箱被翻出來般熱鬧而雜亂,他基於對道家思想的興趣而思考「是否有安靜的建築,對未來發出正確的訊息」。

日月潭向山行政中心 融入地景
 團紀彥則以在台作品「日月潭向山行政中心」為例,分享自己對建築融入地景的思考,他表示自己很喜歡詩人李白,尤其受「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兩句詩文啟發,認為生命自會存在於恰到好處的舒適所在;「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改建」則是有如寫書,在原有的第一章後書寫第二章,「人們讀到第二章,是因為有第一章,第二章的發展不會無中生有,像是用繩子打一個連結未來的繩結,要續寫第三章也可以。」

港星台城市論 台北有長遠發展
 兩位日本建築師也回應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的提問,相較於商業貿易發展為主的新加坡、香港,台北的城市發展相對較慢,竹山聖指出:「若香港新加坡像眼、耳等感覺器官,台北則像消化器官,是由內而外吸收養分,長期來看是比較踏實而有長遠發展」團紀彥也認為:「台灣是在日常中有人文溫度的地方,台灣的發展是回歸日常而慢慢萌芽的,很令人期待」。



2021遠東建築講座「歷史﹒人文﹒地方」國際論壇19日遠企飯店舉行,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右)到場參與座談,並就台灣建築與發展的關係與來賓舉行討論。(粘耿豪攝)

深耕土地 放眼國際重視本土
    後疫情時代重新檢視人類與環境、歷史與土地的關係,「2021遠東建築講座『歷史.人文.地方』國際論壇」,不論是日本知名建築師竹山聖、團紀彥,或台灣藝術、建築界與談者,均強調了深耕「土地」的重要性。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系主任陳冠華指出,定下這樣的主題確實與當下受疫情衝擊後,人與環境關係重整有關,「事實也發現,所有主講者的詮釋還是回到古典定義」也反應了當下建築、設計的思維,確實必須回到歷史、人文,尤其回到地方來談。作為主持人的建築學者、作家阮慶岳也表示,「地方」不是政治的、自然的,而是和每個人相關的。

    這世代的年輕學子如何面對國際與在地?日本建築師團紀彥指出:「國際交流很重要,而且現在年輕人對於如何相遇、交流,遠比我們更有創意。但不妨以一隻眼看國外就好,另一眼要看自己的土地文化,趁著疫情好好審視自己生活的土地,反思後再開啟國際交流,相信成果會更豐碩。」竹山聖也認為,年輕人像海綿般吸收力很強,不論往外走到哪,要切身地體驗才會成為自己的骨肉,而後更能在自己的家鄉貢獻。

    銘傳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褚瑞基指出:「在準備給新的一代接棒了,浸潤是所有學習的核心內容,在談新技術和思考時,身體力行去認識土地很重要」。元智大學藝設系助理教授陳怡潔也表示,自己的求學歷程,往往嚮往的是國外的模式「了解東京比了解台北多,後疫情時代加上近年文化工作者關注地方脈絡,才發現台灣很大,也很國際化」。

    阮慶岳指出,當日本建築大師也強調土地與台灣的美,更提醒我們要重新地認識自己腳下所踩土地的歷史與人文,才能與他者有更豐富的討論與創作。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