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樂家吳思珊將首演新生代作曲家蔡昀恬作品《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丑》,以音樂詮釋小丑。(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挪威作家喬斯坦.賈德代表作《紙牌的秘密》,將撲克牌擬人化,成為有喜怒哀樂的角色,活靈活現地談論人生哲學。新生代作曲家蔡昀恬以這本書為靈感,創作全新擊樂作品《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丑》,並由擊樂家吳思珊擔任主奏首演。

 蔡昀恬表示,她在大學時期閱讀這本書時就很喜歡,「我很喜歡書裡面的小丑角色,每個人的一生,本來就會扮演很多不同角色,每個人也都有自責、自卑,跟別人比較的時刻,這本書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出生都有價值,都值得被愛,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丑,而自己就是自己的王牌。」

 蔡昀恬出生於1993年,畢業於北藝大音樂系,她表示,這部作品的編制類似協奏曲,有一名主奏者以及擊樂團,透過音樂表現黑桃K、方塊Q、紅桃J和小丑不同角色的性格,到時在舞台上音樂家也會使用撲克牌作為道具,製造獨特聲響效果。

 長年鑽研與演奏新創擊樂劇場作品,吳思珊表示,她很享受和作曲家討論的過程,並且運用不同素材、樂器,演奏不同風格的音樂,這次她要挑戰扮演俏皮的小丑,同時以打擊樂詮釋丑角。「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丑,希望我是那個能帶給大家歡樂的小丑。」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