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識鴻以《山風海雨》獲比利時Raymond Leblanc漫畫新秀首獎。(目宿媒體提供)

台灣創作者吳識鴻以作家楊牧自傳體散文作品《山風海雨》改編的同名漫畫,10日獲比利時布魯塞爾Raymond Leblanc漫畫節新秀首獎,為台灣人首次獲此獎,亦是該獎項首次出現非歐洲籍獲獎者。

文化部長李永得獲知消息後表示,吳識鴻用漫畫強化台灣國際識別,帶出台灣漫畫與文學的不同可能性,期許更百花齊放的台漫新風貌。

吳識鴻曾參與「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紀錄片系列,在王文興紀錄片《尋找背海的人》中,曾以不同媒材動畫短片,呈現文學家王文興多段小說意象,穿插在訪談中。

過去吳識鴻多做動畫,首次畫漫畫,他以水墨、水彩、電腦繪圖等不同手法,呈現原著《山風海雨》中的花東山水。

漫畫改編以全書最末篇〈詩的端倪〉為骨幹,故事圍繞著1951年發生在花蓮、臺東芮氏規模七級以上的大地震衝擊,伴隨成長階段對周遭的觀察、詰問與想像,並側寫戰後台灣鄉村。

比利時布魯塞爾漫畫節,以比利時國民漫畫《丁丁歷險記》出版人Raymond Leblanc命名,堪稱歐洲獎金最豐厚的漫畫新秀比賽,僅取首獎一名,獨得一萬歐元獎金及一萬歐元法文版預付版稅。吳識鴻此次得獎作品除了將出法文版,中文版也可望同步推出。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