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插畫家湯姆帕克為第二家鄉繪製《台北地圖》。(湯姆帕克提供)

    7年前來到台灣,居住在台北的英國插畫家湯姆帕克,迄今仍感覺自己每天都能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發現驚奇。喜愛台灣的文化、美學與人文溫度的他,花了近1年的時間繪製《台北地圖》,去年12月分享在臉書粉絲頁上,今年《台北地圖》登上募資平台,發展出海報、布掛、明信片等商品,上架後集資超標已突破7641%。

    「告五人」樂團今年巡迴演唱,就邀請了湯姆帕克繪製巡演地點台北、台中、高雄和宜蘭,帕克筆下的城市,不僅只是地圖,更有著他多方觀察後呈現的特色與浪漫。以台北為例,他自己在台北和新北住過5處公寓,對他而言「公園、小巷、河邊、寺廟或商場,到處都有特別的地方。」

    帕克透露自己最喜歡的「私房景點」應屬舊時為圓山兒童樂園的圓山自然景觀公園。「迷宮、熱帶植物、建築,還有一旁的美術館」讓他十分喜愛這個有著豐富植栽,帶著復古趣味的「聚落」。

    在《台北地圖》中也可見台北的豐富,他表示:「台北面貌多樣,你可以走個幾公里,就感覺彷彿置身完全不同的城市,或頓時就從都會進到叢林深山。」

    為了繪製《台北地圖》,帕克從構思到繪製花了近1年的時間,事實上他表示前置作業是實際作圖的兩倍時間,將地圖上的重要地標選出,再納入有趣的特色和景點,整個作品的原稿超過20張,每張草稿還要逐一確認比例尺,調整建築物以正面示人。

    帕克表示其實最困難的部分在於決定在地圖上放些什麼,他也會問一些親朋好友的意見,盡可能把一些具有歷史或文化意義的建築放入。繼台北之後正在進行「台南地圖」的他,也以同樣的方式進行。

    在帕克的《台北地圖》中,可以看到騎著摩托車的「寶可夢爺爺」;載著瓦斯桶的摩托車;以及一些已經存在很長時間的小咖啡館、餐館或商店等,像是台北地圖版的「威力在哪裡?」對帕克而言,這個作品也更像是「台北圖示」而非「台北地圖」。

    「台北在不斷發展。一些建築物正在拆除,而另一些建築物正在建造。」對帕克而言,這是送給第二家鄉的禮物,也希望以此圖,為台北的歸人或過客留下這時代的記憶。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