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開跑。圖右起台大創新學院創新長劉建成、JUST IN XX設計師周裕穎、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彭宗平、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邢智田、林事務所創辦人林承毅、配客嘉創辦人葉德偉及台積電基金會執行祕書李慧玲。(鄭任南攝)

    「用行動改變世界!」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自2016年創辦「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鼓勵青年勇於築夢並為社會議題提出創意解方,迄今已有35組學生團隊得到支持而築夢踏實。今年築夢計畫擴大舉辦,並在主題上呼應聯合國SDGs永續目標,期望青年勇敢提出夢想中的永續方案。

報名徵件月底前截止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彭宗平指出,此計畫剛開始僅在桃竹苗推動,5屆下來已看到許多亮眼的成果,「很多團隊後續帶著當時的夢想自己創業」,他也強調逐夢存在演變過程,因此需要長久持續地堅持,「一如1987年創立的台積電,當時也沒有人知道會成為如今的『護國神山』,除了堅持的精神,他也相信不論從社會公益或個人夢想,每個永保赤子之心的人,都是台灣社會的「青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也呼籲,此計畫總獎金300萬元,至9月30日前均開放報名徵件。

 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今年仍分為「專題組」及「公開組」,專題組以「SDGs」為主題,針對聯合國提出的17項永續目標提出創意方案,公開組仍歡迎提出個人夢想、公益服務、文化交流。7日宣告計畫開跑,第四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獲獎團隊「STEAMing」的林蕙蕿也分享指出:「雖是築夢計畫,學到最多的是踏實」透過不斷實踐、優化,今年更在疫情期間開發了台灣首套新冠肺炎學習組,她分享:「我們從不斷接受支持的人,變成可以付出的人。」

從減碳角度思考時裝
 作為青年導師、成功典範的JUST IN XX 設計師周裕穎、林事務所執行長林承毅亦在會後與台大創新學院創新長劉建成、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對談分享了永續的概念與實踐方法,林承毅鼓勵年輕學子的逐夢計畫不只看1年而是看10年後還可以如何進行,周裕穎則是以不斷以來再利用、減少碳排的角度思考時裝的可能性,許峻郎也總結地指出:「致力且持續讓世界更美好,便是永續。」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