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機同步錄製 線上討論劇情

20210820・李欣恬/台北報導

故事工廠以密室逃脫為主題的作品《莊子兵法》,日前在國家戲劇院現場演出直播,觀眾在線上欣賞,有如化身劇中的幕後藏鏡人。(故事工廠提供)

 疫情之下,劇院無法正常開放,表演藝術團體開始嘗試線上直播演出,日前故事工廠《莊子兵法》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直接在線上直播,並採付費機制,由於劇情內容以密室逃脫的推理劇為主題,隔著一道螢幕,觀眾有如化身劇中看不見的「藏鏡人」,在直播間同步刷屏,討論劇情。

 編導黃致凱表示,這是一齣虛擬實境版密室逃脫,2017年推出後4度加演,劇中情節和此刻的「線上直播」演出情節不謀而合。而觀眾上線看戲時,也有畫面就像是真的透過監視器,窺視密室裡不同角色的真實人生故事。

 《莊子兵法》故事描述小說家、國文老師、網紅、科技業財務長、裝潢工人、富家公子,因現實人生婚姻失和、長照壓力、財務困難等困境,為了獲得高額獎金,報名參加一場以解開莊子謎題為主題的密室遊戲。

 黃致凱表示,「莊子談的是隨遇而安,但6人彼此間卻競合、鬥爭不斷。」黃致凱表示,劇中每個笑話背後都有很深的憂傷,每一句話在傷害別人的同時,也道出生命的無常與無奈,與觀眾一同在人生困境上,產生對話與思考。

 線上直播場的特別之處,還有開場前的幕後直擊,以及導播李麗芳的現場鏡位切換,現場8台機器同步錄製,都提供了平常在劇場看不見的觀看視角。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