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疫情 9月德國巡演

20210820・李欣恬/台北報導

歐亞美三重奏由鋼琴家(中)辛幸純、小提琴家辛明峰(左)與大提琴家簡碧青(右)組成。(好海洋藝術提供)

    不管是媽祖遶境,還是寺廟早課誦經,這些具有平安意象、象徵台灣文化的聲音,都是前輩作曲家馬水龍譜寫樂曲題材。歐亞美三重奏有感於近2年世界受疫情衝擊,預計在9月中旬,帶著馬水龍、顏名秀作品到德國巡演,並把樂曲裡台灣的祝福訊息,送給全世界。

 歐亞美三重奏由鋼琴家辛幸純、小提琴家辛明峰與大提琴家簡碧青組成,辛幸純表示,馬水龍是對國內音樂教育十分有貢獻的作曲家,「他的作品能量豐沛,在疫情下,我們把這份來自台灣的祝福,送給世界。」

意念傳達給觀眾
 辛幸純表示,在2019年就開始思考規畫這趟巡演,但受到疫情影響,原定2021年2月要先到瑞士排練,也已延後到近期到慕尼黑練習,所幸,3人在去年底就已先在台灣舉辦鋼琴三重奏音樂會,展現演奏默契,當晚演出的熱力,至今仍感染著觀眾。

 這次演出的曲目包括馬水龍的《祝福》、《對話》與《台灣組曲》,以及顏名秀描寫光芒劃破黑暗剎那的《拂曉》,還有德國作曲家孟德爾頌的c小調鋼琴三重奏。

組曲濃濃台灣味
 辛幸純是1987年英國皇家音樂院金牌最高榮譽得主,長年擔任陽明交通大學音樂所教授,並曾任所長。辛幸純表示,馬水龍的《祝福》是為他長子婚禮而寫,樂曲裡描寫了婚禮的熱鬧場面,同時還有細密綿長的祝福,《對話》則是馬水龍於1974年在德國讀書期間完成的作品。辛幸純表示,馬水龍取材與好友暢談的情緒寫曲,「雙方有很多互動,還有各持不同意見的時候,馬老師認為,與好友促膝暢談,是很珍貴的狀態。」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組曲》裡包括〈廟宇〉、〈迎神)、〈獅舞〉、〈元宵節〉4段,辛幸純表示,馬水龍以鋼琴聲響,描寫他童年時聽見的廟宇早課、木魚聲,遶境時信眾的步伐聲、舞龍舞獅及傳統北管熱鬧喧天的聲響,充滿東方的意像。

 演出將於9月17日在慕尼黑愛樂小廳、9月19日在司徒加特聲歌廳莫札特廳、9月20日在柏林音樂廳登場。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