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祖厝 被指定為縣定古蹟

20210817・李欣恬/台北報導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16日與嘉義縣長翁章梁(前左)視察縣定古蹟林開泰診療所舊宅修復進度,由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右二)介紹祖父的故居。(中央社)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祖厝「林開泰診療所舊宅」,2016年3月被指定為縣定古蹟,因年代久遠,調查發現建物及庭院遭白蟻大規模侵蝕腐朽,嘉義縣政府去年開啟修復工程,預計明年2月完工。林懷民表示,期許古厝能成為一個和年輕人對話、對社會有影響力的地方。

 「林開泰診療所舊宅」是清朝秀才林維朝之子林開泰的診療所及宅第,竣工於1933年,2016年經嘉義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

 林開泰就是林懷民的祖父,精通醫學和詩文創作,有「詩人良醫」之稱,他熱中傳統漢學文化,受日本、西方文化的洗禮,診療所舊宅整體外觀與空間形式,融合洋式、日式與閩式的樣貌風格,診療所兼住宅的空間形式,是嘉義縣新港鄉近代建築史中「前醫後住」類型的重要例證。

 文資局於2016年到2019年補助嘉義縣政府辦理「林開泰診療所舊宅」的修復再利用計畫、規畫設計及修復工程案,總計補助3159萬元。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林開泰診療所舊宅」是充滿地方共同記憶的空間,「從中我們看到了最為強大的文化能量,文化部會全力支持,與地方一起努力,共同保留建築及人的故事,讓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永續傳承。」

 林懷民表示,會努力使修復再利用的林開泰診療所舊宅能成為一個「有面孔的地方」,除了建築以外,將呈現古蹟中最重要的傳統價值,希望成為一個可以跟年輕人對話、對社會有影響力的地方,而不是形式上參觀完就走了。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