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3・李怡芸/台北報導

高美館《奈良美智特展》預約熱烈,圖為館內設置的打卡拍照區。(高美館提供)

 移師高雄市立美術館的《奈良美智特展》,自7月24日開展以來,每每於開放預約當日即報名額滿,隨著疫情趨緩,高美館宣告13日起調高每場參觀人次上限,8月13日至9月3日期間總計加碼1萬名額。

 高雄《奈良美智特展》展覽期間採全面線上預約制,每周二至四共計8場次;周五至周日共11場次,但每每預約都被「秒殺」,高美館表示此展期間可望容納約3萬人次,呼籲不用著急。除了將自13日起調升單一場次容納人數,也同步推出展覽預約查詢暨取消機制,屆時預約系統可自動刪除重複預約與取消紀錄,並重新釋放名額。

 針對高雄場的作品展示,日前主辦單位也釋出了奈良美智自己的說明,他表示:「我希望建築物的內部空間與自己的作品有種共鳴感,因此我將非常立體或可說是極簡程度堅固感排列出的作品群,與像是星星一樣散布、能夠看起來生氣蓬勃排列著的素描群,巧妙地配置在各位看到的位置,並在兩者之間搭配雕塑與繪畫。」

 奈良表示,當距離拉開時,陳列的構成更可看出美感;從作品的排列可以感受到協調感。「有突然高起的作品、也有正統派的繪畫。配合空間的共鳴,產生出一種宛如旋律般的展示。」他認為布展的思考是展示設計,因此主角並不是繪畫作品,也不是把小幅的素描群視為作品,或是當成展示的要素來欣賞。

 「不過我認為每一幅作品本身都具有力量,即使一件一件分開看也沒問題、特別是大幅的繪畫,與空間構成無關,是可以單獨存在的。」從台北場到高雄場,可看出奈良美智在布展時針對空間,創作出不同的觀賞方式。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