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2・邱立雅/竹市報導

6層樓高的竹風屏幕以180度大U型環繞新竹市東門城,呈現出全新夜景。(新竹市府提供/邱立雅竹市傳真)

    東門城廣場15日晚間將變身光雕環形劇場,投影《光之島》故事,新竹市長林智堅與操刀設計的建築師甘銘源開箱東門城變身過程,其中6層樓的米粉架竹風屏幕格外吸睛,是出自林智堅發想,盼利用圓環特性營造180度環形劇場,讓古蹟不只是建築,更結合科技投影展現新風貌。

 東門城圓環不僅是新竹市的古蹟地標,更蘊含一代代人的回憶,此次甘銘源打造巨型米粉架屏幕,參考米粉架晒米粉傳統,由1000根台灣桂竹及孟宗竹,以及160面新竹在地傳統手工製的米粉架,克服每根竹子不一樣的天然特性才能打造,完成後由燈光設計師朱文英營造光環境。

 甘銘源說,東門城是新竹著名地標,於是想在作品上更融入新竹地方特色,從材料開始,便選用強韌抗風的竹子搭建,結合在地手工製作米粉架,來呼應新竹特產米粉,貼近民眾生活,期盼給予民眾一種熟悉又驚喜的感官饗宴。

 55坪的竹風屏幕最大挑戰在如何抗風,甘銘源說,東門圓環多個路口都是迎風處,他特別搭配風向設計出大U造型,更將竹子固定在周邊建築結構上,透過科學計算用結構力學打造抗風弧度。

 新竹市政府表示,新竹光臨藝術節東門城環形劇場即將在15日線上開演,因應防疫考量,不開放現場觀賞,東門圓環當日17點起至22點,將實施人、車交通疏導,請民眾依現場人員導引行駛。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