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通集團執行長 出書暢談決斷力

20210803・李怡芸/專訪

唐心慧的超強決斷力,讓她不斷自我超越。(唐心慧提供)

    新冠疫情去年起持續衝擊著各行各業,作為台灣最大的行銷傳播集團執行長,管理電通旗下11家品牌的唐心慧說:「若說疫情教了我什麼,我想是『突破』」,對內帶著員工從安全感中建立共識,對外協助客戶迎戰疫情,找到更有效的行銷策略。

三級警戒前 決定全員WFH
 能扛住壓力、快速回應環境變化,並超前部署,靠的是唐心慧的決斷力。「決斷和選擇不同,不是選擇吃飯或吃麵的問題,而是真的會帶來轉變的人生重點時刻。」唐心慧曾是國際廣告公司最年輕的董事總經理,而今又是電通行銷傳播集團的大家長,決策牽一髮而動全身,影響每個員工和集團營運,以今年5月全台疫情升溫為例,面對員工安全、營運可能的損失之間,她果斷在雙北升三級警戒前便決定,集團從5月17日起「全員在家上班WFH」。

 「我決定第一件要做的是確保每位員工安全」同時間更協助員工不因居家工作而鬆懈、焦慮。「每周的CEO報告,我會分析對時事發展的觀察,在疫情期間與員工建立起共識」;再者她為員工提供了「在家上班1-2-3你的準備清單」,包括公司軟硬體資源,到如何維持工作狀態,都有系統地協助、支援。「每個品牌和集團部門的主管,會約早餐、午餐時段和同事一起視訊,大家聊著自己吃什麼;有些主管還會發揮創意,在各自品牌的happy hour帶動團隊士氣並凝聚向心力,畢竟發揮創造力就是我們的產業本質,全員在家上班期間更是如此。」

行銷戰鬥指南 分享客戶
 保障員工安全,對唐心慧而言不等於犧牲集團績效,三級警戒開始的一周半內,她和團隊推出了《疫情行銷戰鬥指南》分析各產業面對疫情的優、劣勢以及因應之道,旋即對內舉辦了1300名員工的線上說明會,以及線上版客戶分享會。「可以說我們打包了很多快服務」不論是受衝擊或是因疫情而產生優勢的客戶,唐心慧攜手品牌團隊發揮她的決斷力,支援客戶在關鍵時刻做有效的行銷。

 唐心慧2012年為女性打氣而寫《人生,我選擇以上皆是》,以自身經驗、追求,鼓勵女性「做powerful women,為自己的人生選擇」。今年她再以《人生有所謂,決斷無所畏》指出,決斷力可以後天鍛鍊而來,梳理自己的養成之路提出「決斷力方程式」。

 「剛好我有著東、西方教育的背景,加上多年的職場經驗,希望自己的資源、能力,能夠幫助一些人。」外界視她為人生勝利組,而唐心慧實則靠自己在人生路抉擇對的方向,也希望以自己的成長心得,幫更多人面對決斷時能更自信、自在。

決斷無所畏 全拿不必取捨

唐心慧為自己設置思考角落,維持自我反思的紀律。(唐心慧提供)

 決斷力便是競爭力的時代,在廣告行銷領域超過25年的電通行銷傳播集團執行長唐心慧,她的「決斷無所畏」心法,每每在關鍵時刻讓她做出好的決策,也讓她在面對愛情、親情、事業時不必「取捨」而是「全拿」,唐心慧認為,鍛鍊決斷力的第一要素,便是找到內心的渴望。

 「有夢,就捍衛它。如果你想要什麼,盡全力去爭取。」唐心慧指出,想擁有決斷力,第一步先要有「想要、想主導」的欲望,但若茫然不知道自己的內在渴望,又如何邁出這第一步?她分享:「把自己放到陌生、需要決斷的環境,從做中學。」以她自己為例,14歲就陪弟弟出國留學,學自己煮飯、聯絡工人裝電線,想辦法15歲就取得學習駕照。她分享道:「邊做邊學,往往能激發潛能,超越自我」。

 轉換身分於職場、妻子、女兒、母親之間,仍能「全拿」;身為管理集團11個品牌的女強人,卻「能幹」而不「強勢」,在員工眼中,她儘管聰明、決斷力強,但「聰明頂多只能列為第三名。排在前頭第一的是謙遜,第二是好奇心」。唐心慧也笑稱:「決斷力強不表示獨裁,我更樂於傾聽,而且只要有一點點不懂就一定發問,讓專業的團隊協助我做出正確的判斷」。

 「聰明,是看題目就知道答案;但智慧讓人知道怎麼贏更多!」唐心慧認為沒有人能百分百肯定自己的決斷是最好的,但至少能在每次的決定後,檢討、優化、精煉。唐心慧分享自己會在家中設一個「思考角落」:一張沙發、一本書、一瓶花,讓她定期而紀律地在這樣的角落「自我反思」,檢視自己每個決策後的學習「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有哪些可以更好,讓自己一直有進步空間。」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