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9・李欣恬/台北報導

衛武營重新開放公共鋼琴,藝術總監簡文彬為民眾彈奏一曲巴哈平均律前奏曲。(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國內三級警戒降為二級,歷經封館73天,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公共區域最受歡迎的公共鋼琴再次開放,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雖然是戶外,但希望大家排隊彈鋼琴時要保持距離,也要記得以酒精消毒手部,但不要以酒精擦拭鋼琴,避免琴體受損。

 簡文彬表示,公共鋼琴從2019年開始,開放路過民眾自由彈奏,對衛武營而說意義重大,還有許多音樂家也曾在這裡即興演出,這段封館的日子,少了公共鋼琴的聲音也像是少了什麼。

 事實上,這台公共鋼琴是原本要報廢的鋼琴,但放在廣場上供民眾自由演奏,像是重新獲得新生命,也拉近大眾和音樂的距離,成為另類熱門景點。

 過去荷蘭鹿特丹愛樂管弦樂團首席指揮拉哈夫.沙尼,就曾和小朋友合奏一曲貝多芬《命運交響曲》,吸引觀眾駐足。在本土疫情爆發之前,也是有志以演奏為業的青年音樂家上台練膽量的地方。

 簡文彬強調,現場另有標註警語,民眾須戴口罩演奏,旁邊也有消毒酒精,可消毒手部,但不能以酒精擦拭鋼琴,鋼琴會另有場館服務人員定期清潔消毒。在旁邊聆聽演奏的觀眾,也需要保持社交距離,確保安全。

 此外,為保持安全社交距離,表演團體開始思考如何能同時保持距離又能呈現演出,位於台中的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開始推動數位音樂廳,將在8月1日以高品質的解析度和音訊直播音樂會,未來將提供愛樂者另一種安全聽音樂會的選擇。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