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17:56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數轉脫殼秀 Digitalk Show》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談數位時代下的文化傳播政策,如何創造與行銷台灣文化的魅力。

任內被稱為「史上最棒文化部長」的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於7月29日應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的邀請,將於網路直播節目《數轉脫殼秀 Digitalk Show》擔任主講來賓,與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DTA理事長陳正然對談「數位文化大解碼」,與觀眾面對面,分享數位時代下的文化傳播政策,如何創造與行銷台灣文化的魅力,走進本土、走出國際,「不必說愛台灣,就可以讓世界愛上台灣」。

致力於推動台灣企業數位轉型的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從去年10月起,與其會員愛秀生活iShowLife直播電商平台合作,製作推出網路節目《數轉脫殼秀 Digitalk Show》,以活潑有趣的脫口秀形態結合時事與企業實務案例,每兩週向觀眾介紹、分析數位轉型相關議題,並與觀眾直接雙向互動,如今已在疫情中陪伴許多觀眾走過第一季、邁入第二季,獲得廣大迴響。

在Covid-19疫情的影響下,加速了零接觸、宅經濟、線上線下整合等新商業模式的改變,成為全球不可逆的經濟趨勢。如同陳正然理事長所強調的:「數位轉型最困難也最需要的是mindset(思維模式)轉變,不只是科技的導入,而是整體組織文化、作業的型態都要隨之變動。」

而文化傳播產業,特別是表演藝術和流行影視音產業等,除了受疫情衝擊甚深,同時也面臨跨國文化傳播的激烈競爭。當抖音、韓劇、日本動漫挾著數位傳播力襲捲而來,台灣文化創造力一方面要擴大內需,一方面也要思考在國際市場的數位競爭力。

因此,《數轉脫殼秀 Digitalk Show》特別邀請鄭麗君前部長,和陳正然理事長,就「文化轉型與轉型文化」的三大主題──「找回台灣的根:文化傳播政策的過去、現在、未來」、「愈在地、愈國際:台劇如何迎戰跨國影視夾擊?」、「我們與夢的距離:數位加值讓文化走更遠、觀眾靠更近?」──進行深度對談,透過兩位來賓的豐富經驗,進行文化政策與科技實務的溝通,期能為台灣文化的數位轉型之路,提出符合現狀需求並兼具遠見的解方。

節目預計於7月29日(四)下午2點在愛秀生活iShowLife平台(https://tw.ishowlife.com/vid.php?v=43747a787779)播出,由DTA數位媒體總監林欣曄主持,手機App與電腦均可觀看,節目資訊如下,歡迎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相關內容的觀眾踴躍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