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主場館建築師作品 跨海來台

20210721・李怡芸/台北報導
忠泰美術館邀請日本建築師隈研吾在台辦作品展。(J.C. Carbonne/忠泰美術館提供)

    東奧開幕在即,除了運動員和賽事之外,作為此次奧運主場館的新國立競技場也備受矚目,打造主場館的建築師隈研吾享譽國際,且在台灣亦有多件作品,為了讓台灣民眾也能在東奧期間更完整有系統地認識隈研吾作品,忠泰美術館與隈研吾共同策展推出《場域.啟發—隈研吾展》,貼近隈研吾的創意思考方式。

東奧主場館 友善環境
 隈研吾臨危受命所打造的新國立競技場,以「生命之樹」為概念,強調融合周圍環境,並講求環境友善。他表示「場所是設計中最重要的一環」,且強調自己的建築「是透過自己全身心去感受一個地方的光、風、聲音、氣味,與這個場域互感交流所誕生的」。

 忠泰美術館總監黃姍姍指出,自去年8月間便開始洽談此次隈研吾在台個展,「近5年他在世界各地都有重要作品發表,雖從各管道看到其計畫,但卻無法貼近其創作想法」而此次展出便著重於分享隈研吾創作的思考方式,尤其針對近年一些美術館、圖書館等和人文、智慧、創意有關的案例做分享。

4個關鍵字 靈感來源
 這次展出的6件文化機構建築作品,包括4件首次在台展出的「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村上春樹圖書館)」、「東京工業大學 TAKI PLAZA」、「GC齒科博物館研究中心」以及位於菲律賓的「祖先的智慧博物館」,隈研吾更從自己的創作靈感出發,規畫了「孔洞」、「傾斜」、「粒子」、「時間」4個主題,他表示:「我並不想將自己的創作風格強加在地點上,而是從每一個場域獲得靈感,自然而然打造出不同樣貌的建築。」將不同場域的文化能量轉譯成建築形態。

 以今年秋季將竣工的村上春樹圖書館為例,隈研吾就運用了「孔洞」的想法,他指出:「村上春樹的文學作品中,經常會出現隧道般的場所或路徑。隧道入口藏在日常生活中不引人注意的地方,只要踏入這隧道,我們頓時會迷失進入另一個空間、另一個時間。村上文學最大的魅力,我覺得就在於此。」

裝置新作 台日文化共感
 除了大型建築案,隈研吾相當重視裝置作品的實驗積累,黃姍姍表示,此次特邀隈研吾創作一件全新戶外裝置作品,他將日本戰國時代常被用作談判的移動茶室,再汲取摺紙為結構設計的「摺箱」,既是台日文化共感,亦期許可延為人際溝通的態護所,提供紛擾時代的一方淨土。

 隈研吾為此展寄語:「來到台灣,心中總是會湧現各種靈感。名為台灣的場域成為了創作機緣,孕育出各種不同的形態和細節,我深信,今後每當造訪這個深具魅力的地方,也一定能再催生出許多新發想。」此展現階段因應疫情採線上預約制參觀,展期自24日起至9月12日。

(中國時報)